当前位置:

“老火车北站”变开福金融商务区 集70家金融总部为“北富”聚富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产品用武之地在火箭、卫星、导弹、军用飞机等领域,本以为“曲高和寡”难受资本青睐,庄耀光电的负责人却没想到,在开福区产融携手助力下,军民融合的“高冷”项目也站到了资本热捧的投资风口。11月13日,湖南首个区级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在开福区成立,庄耀光电、瑞腾信息等4家军民融合代表企业一举获得6.2亿元的投资意向。

冬日里给企业送去金融暖流的正是长沙(开福)金融商务区。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了长沙金融功能区布局,时隔5年,蓝图上的一点,变成现实中流金淌银的一“片”:2017年,《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明确“一区一带”的总体空间布局,“一带”即芙蓉中路聚集带。2018年1月,长沙(开福)金融商务区入选长沙市第一批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目前,已汇聚金融总部机构70家、税收50万元规模以上金融机构66家,占全市比重三成以上,实现了“每三个金融总部落户长沙,即有一个在城北”。

“过去我住的这里只有日夜轰鸣跑火车的铁路货站,想找银行存个钱,都要搭公交车。”市民常雨田在老火车北站附近住了一辈子,在他印象里,直到2012年老火车北站关停拆迁时,家附近还找不到一家大银行。

如今,改革按下金融楼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快进键”,老火车北站1.2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扩张为北起浏阳河、南止八一路、西临湘江边、东到东风路,以芙蓉中路为主轴的8平方公里金融商务区,“四纵六横”路网畅达,营盘路过江隧道、地铁1号线和6号线、城际轻轨贯穿地下,30余条公交线路穿梭其中。“老北站”早已褪去煤灰色,鳞次栉比的高楼幕墙在朝阳映射下,镀上一层“财富金”。

228米,268米,300米……从芙蓉中路与湘雅路的交叉路口向南、向北延展,泊富广场、绿地中心和富兴环球金融中心、华尔街中心、华创国际广场次第矗立,一次次刷新长沙城北的新海拔。从搭车难找一家大银行,变成中、农、工、建比邻而居,平安、招商、华夏、浦发隔路相望,渣打、新韩、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抢滩布局,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小贷、融担、资产管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融资租赁、消费金融、金融中介服务等10余种金融业态。

“我们不仅入驻了长沙金融商务区核心,还享受到开福区提供的从办公选址到证照办理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在湖南光合作用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他们在金融商务区的落地成长,正是开福区产融携手、互利共赢的鲜活例证。为了企业顺利入驻,金融商务区所属的清水塘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工作小组,带领企业多处寻找适合发展的办公用房,派专人协助办理工商、税务、药品销售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提供最优质的“一站式”服务。优质服务换来了真金白银的发展回报,2017年该企业缴税近2.8亿元!

“西文东市、南帝北丐”——多年前在坊间流传的这一说法,早已变成老黄历。昔日的老北区,如今昂然变“北富”,而长沙(开福)金融商务区成了“北富”鼓胀胀的钱袋子。“十二五”期间,开福区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以年均20%的增幅快速发展,金融指标实现翻番。截至10月底,开福区实现金融业税收15.93亿元,同比增长1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