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共享单车发展出路在哪

“2017年,超400万长沙市民通过骑行,给星城减碳5021吨、累计骑行突破1.3亿次、骑行里程达到了1.6亿公里。”这组数据充分表明了共享单车为长沙市民所作的贡献,而这背后所衍生出来的乱象也牵动着城市居民和部门管理者的心,“共享单车理应做得更好,也期待能早点变得更好。”这也是记者连日市场走访中所有受访者的共同心声。

■记者 杨田风

【现场】  存量单车企业轻管理,万辆单车乱堆放

“这里丢弃了上万辆共享单车,大半年都没人来管。”长沙市民汪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自家小区外变成了一个共享单车的“坟场”。

11月27日,记者来到这块位于东二环以西、金帆小区以南的工地,在一片比足球场还大的区域里,共享单车密密麻麻、杂乱无章地堆了一地,包括了ofo、摩拜、哈罗出行等长沙市面上几乎所有品牌的单车,记者目测的情况,大部分单车并没有损毁。

片区所在的四方坪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罗战湘表示,这些车确实是从街道的9个社区清理而来的,陆陆续续已经堆了上万辆,“都是一些乱停乱放、损毁乱堆的单车,因为严重影响巷内居民正常通行,不得已才清理集中堆到工地上,街道也多次通知各个在营单车企业前来清理回收却无果”,对此,罗战湘有些无奈,“企业只管投放收钱,不顾后期运维,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

当天,在街道的严令要求下,有4家运营单车企业工作人员车来到现场进行清理。罗战湘还是表示担忧,如果后续管理没跟上,恶性循环还是会继续。

【部门】  后期管理压力大,限制新单车企业进入

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城管部门也一直在行动。“各个运营企业的随意投放,确实给我们带来了难题。”长沙一位不愿具名的城管执法人士表示,“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在末端管理,对于企业的前期准入、投放规划等信息很难及时掌握,这也使得后期工作有些被动、难度加大。”他透露,目前已与各个共享单车品牌建立了工作群,也会实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此外,该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还出台了“禁投令”,对拿到手续的企业禁止过度投放,同时,还“有意识地”禁止一些新单车企业加入。“这些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上述人士看来,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必须是骑行者加强责任意识、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同时,还应该开放市场,通过竞争机制来优化整个行业。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长沙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已发布,意见对骑行者、企业都做出了相应约束和规范,并明确,共享单车要想新增投放,必须要获得批准。“从当前情况看,各方执行都不到位,效果并不明显。”该人士表示。

【观点】  寡头格局出现,政府应疏而非堵

有统计显示,不到两年时间,长沙的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

管理难是现实,却阻挡不了市民和政府部门对“绿色”出行的喜爱和支持。记者注意到,近期长沙各个区县都在陆续大力兴建自行车车道。

“此前,很多政府部门都出台了‘禁投令’,对不健康现象进行紧急刹车。一年多过去了,坏车特别多,市民的骑行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对于一些拿到准入手续的单车企业,如果服务不到位,完全可以淘汰出局,让更能服务好市场的新单车企业进入,让市场进入良性循环。”

持同样观点的人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朱惠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科学管理共享单车、推进免押金制度的建议》,她认为,目前,北上广城市相继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造成了行业目前双寡头的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有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对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政府部门应转变以往的行政思路,不能单纯靠堵而更多的在疏,履行好“守夜人”“看门人”的职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