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析长沙县持续高质量发展之二

2016年9月底正式动工,不到9个月,在一片黄土地和荒山坡上开建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即告建成并封关运行。图为通关大楼、综合大楼、卡口建设时的场景。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通关大楼、综合大楼外观。

(本文图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熊远帆 李 治

11月26日,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现场发布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长沙县第12年荣获最具幸福感的县级城市。

一边是草木葱郁、碧波荡漾的松雅湖湿地公园,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和霓虹闪烁的商业综合体,一边是整齐密布的现代化工厂,一边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区公园和体育场……谁也想不到,40年前长沙县县城这块地方还是一片荒山野岭。

如今的长沙县就和其县城的发展历程一样,展现出来的是一种从荒山野地中的突破,不断改革创新,突破藩篱,向着发展的梦想前进。

平台突破厚植产业基础

1992年10月8日,几把挥动在当时长沙县望新乡的铁锹划破了乡村的宁静。这里即将诞生一个新的平台,为长沙县未来城市、经济、工业格局打下基础。

当时还在长沙市开福区潘家坪的长沙县委、县政府,受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启发,有了一个大胆的构想——建设一个开发区,搬迁新县城,以开发建设促县城搬迁,以县城搬迁带动对外开放。

此后的两年间,各路大军从四面八方挺进这里,原本沉睡的土地被唤醒了,一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创业故事也由此开始书写。

1994年,经省政府批准,星沙开发区更名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1996年1月30日,长沙县治迁址星沙,“有县无城”成为历史。2000年,长沙经开区正式获批国家级经开区,长沙县有了“国字号”产业平台。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企业数量和质量持续上升,拥有三一集团、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山河智能、蓝思科技、博世长沙等一大批重点企业。截至今年10月,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经开区投资的企业达35家。不仅有德国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还有上汽大众、广汽菲克、蓝思科技等数十家国内知名企业。

2016年以来,长沙县进入区县一体的全面融合期。产业园区与城市的融合,让长沙县的改革突破进入了更高的层次。至2017年,长沙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3100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348.5亿元。聚集了188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上市公司27家。

突破的脚步永不停歇。2017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长沙县提出以“二次创业”的劲头,依托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力发展临空经济,新的产业平台承担起长沙市“东引擎、东高地”的历史使命,融入“一带一部”,连通世界。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创建一年多,已引进厦门航空、圆通速递、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航空服务、物流、高端服务业领域的重大项目30余个。

40年砥砺前行,长沙县迄今培育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等四家国家级园区。近年来更是坚持发展新理念,厚植产业基础,通过深入实施“千亿企业、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协调有序、积极开放、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瓶颈突破顺应发展需求

改革开放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面实施后,长沙县面貌焕然一新,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温饱问题逐步解决,但却带来“卖粮难”和劳动力大量剩余等问题。

当时县委主要领导经过调研后,提出了“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为两翼”的“飞鸟型”经济发展模式。不过,这与当时“以粮为纲”的方针有冲突,最后经过全县多次讨论,1984年7月召开的全县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上,大家统一了思想,正式提出“飞鸟型”经济发展战略。

1992年,长沙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40.4:42.9:16.7,以工业为主的二产业首次超过一产业,并在三次产业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县域经济由“农业大县”成功转型“工业大县”。

一个农业县转变为“三湘第一县”到现在成为“全国五强县”,思想解放之后,体制机制就跟着突破,发展的氛围就形成了。

每到重大瓶颈突破之际,长沙县往往都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改革原则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

2016年,长沙县在十三届县党代会上确立了新时期的发展主线——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围绕这一发展主线,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瞄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目标。

对于当时已经是全国县域经济十强县第八位的长沙县而言,是突破瓶颈的再出发。此后,朝着转型发展的方向,长沙县勇立潮头,交出了一份县级城市深化改革的最新“答卷”和鲜活样本。

当年开始建设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堪称长沙县新时期改革发展的代言者。2017年6月25日,在一片黄土地和荒山坡上开建的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彼时离兴土动工建设还不到9个月。

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目标提出后,在省市加强领导和具体部署下,长沙县“二次创业”的激情奔涌而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2017年完成进出口报关11.9亿美元,实现进出口额7.69亿美元,仅用半年时间跃居湖南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二。

今年前10个月,黄花综保区共完成进出口报关22亿美元,实现进出口额16.69亿美元,其中出口12.2亿美元,进口4.49亿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68家,总数达到276家。

建设者们把梦想和激情,用脚步压实在这片规划面积1.99平方公里的黄土地上;把情怀和憧憬,洒向了飞机呼啸声声的蓝天与白云。

自我突破增进民生福祉

改革,既有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又离不开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

2016年4月21日,长沙县在全省率先正式成立行政执法局,将原本分散在23个不同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权统一收编、统一执法。

新成立的长沙县行政执法局以信息化建设促进执法的规范化,开发了12个取得国家专利的“互联网+行政执法”平台及软件,实现了中央提出的“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严格实行车辆、文书、证件、服装“四统一”和办公、执法、审批、培训“四集中”。

自此,长沙县构建起“县级层面7个专业分局+镇街层面10个属地分局+多个镇街执法中队”的基层监管网络,执法监管实现了无缝隙覆盖、高密度巡查、网格化管理。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来,全局共立案1.5万起,到位罚没款1.6亿元。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案。

长沙县一直坚定推行9个专项改革和29个自主改革项目,除行政执法“23合一”以外,农村水利综合改革、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法院“三分式”审理模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

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和工程报建等老大难问题为突破口,长沙县创造了多项审批提速纪录。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文批准全国53个地区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试点,长沙县为湖南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

企业开办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登记压缩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可即时办理……今年5月以来,长沙县梳理并公布了全县997项“最多跑一次”政务事项,占全县1043项总政务服务事项的96%;将288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镇街就近办;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40项;346项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全面推广部署“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10月底实现80%的事项网上可办。

所有的改革,归根到底都是自我突破。最终的指向都是为了高质量的发展,为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就业、低房价,就学有学位、就医有床位、停车有车位,农村便捷像城市,城市绿化像农村,这就是我们的幸福。”决策者如是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李 治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