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光盘行动”实施五年显成效 饭后打包成市民用餐习惯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光盘行动”已实施五年,“按量点菜”“按需取食”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倡导文明用餐的标识标语牌在餐馆随处可见,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成为不少长沙市民外出用餐的自觉行为。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悦方ID MALL。因为是周末,许多餐厅人气爆棚。市民李先生一家三口在四楼的费大厨就餐。他点了辣椒炒肉、砂锅粉丝煲和大碗花菜后,正准备再点一些特色菜,服务员及时提醒他,“你们点的这些菜足够了,再选点主食就行了。”

饭桌上的浪费,往往都是从点菜这个源头开始的,菜点多了吃不完很容易出现浪费现象。除了点菜提醒,餐厅每张餐桌上还贴着“文明餐桌行动”标识——“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也提醒每一位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让顾客少点菜表面看起来让餐厅少了些收入,其实对企业未必不好。消费者不仅仅为饭菜口味而来,他们对餐厅的信誉也十分看重,参加‘光盘行动’使餐厅形象得到提升,赢得消费者的口碑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该餐厅相关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记者随机观察了六桌客人,有四桌基本做到“光盘”,另外两桌客人都将剩菜打包。“现在每天的剩菜剩饭比以前少了30%左右。” 陈女士告诉记者,超出实际需要多点菜的现象越来越少,饭后要求将剩菜剩饭打包的顾客越来越多。

吃自助餐被大家戏称“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容易造成浪费。但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自助餐厅的浪费也大为改观。

在悦方ID MALL的大渔铁板烧内,不少消费者正在就餐。“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一位妈妈一边拿餐一边告诉身边的孩子。记者观察,餐厅里很多是一家人前来消费,家人之间也会互相提醒,少拿点,多拿两次,不要一次拿太多造成浪费。记者观察到,很多顾客都能将盘子里的食物吃光,剩余浪费的不多。

该餐厅店长饶乐介绍,餐厅的海鲜、牛羊排等热菜是现点现做不限量。为了避免浪费,会建议顾客第一轮点单“少量多种”,觉得哪样好吃再加。“大部分顾客都比较自觉,很少有一下子点太多的顾客。但有的客人因为‘吃回本’的心理,两三个人一上来就点十几份虾。我们会分批制作,并及时询问是否继续制作。”他介绍,近年来浪费的情况大有改观,八成顾客都可以做到“人去盘空”。

悦方ID MALL有关负责人介绍,商场50多家餐饮店都统一张贴了“文明餐桌行动”标识。文明用餐宣传是否到位,还成为年底优秀餐饮店铺评比的考核项目。

为更好地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长沙积极推动文明餐桌的“光盘行动”。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市民李先生表示,现在生活好了,开展“光盘行动”及时唤回大家心中的节俭意识,让大家一起来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