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十”遭遇滑铁卢,4S店销量降三成

“我们店上月销量惨遭滑铁卢,环比下降了三成。”11月25日,长沙某汽车品牌4S店的张先生跟三湘都市报记者谈起今年的车市时不禁感叹道。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了长沙多个汽车销售市场,车商反映今年车市不如往年的较为普遍,即便是在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汽车销售也难谈景气。

■记者 胡锐

4S店10月份销量环比降三成

“说起销量,我都不想提了。”11月25日,张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他们4S店的销售情况时表现得一脸无奈。他告诉记者,大家原本期待在“金九银十”能挽回一局,却不料事与愿违。“9月份销售数据还好看点,10月份就惨不忍睹了,环比下降了三成。”

其实今年以来,长沙不少汽车4S店都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尴尬。11月24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个汽车市场,发现4S店内人流稀少现象较为普遍,有些店甚至连销售人员也不多见。记者采访还发现,一些4S店出现了中断经营。“有的店是换品牌做,有的为降低租金成本已经搬迁了,还有的选择退网了。”一业内人士受访时介绍,今年长沙车市确实不如往年,并出现了旺季不旺的低迷景象。

数据连续5个月负增长豪车逆势增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10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售195万辆,同比下降13.2%。今年截至10月,乘用车市场已连续第5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跌幅刷新历史记录。

在整体车市低迷之下,一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生存压力尤为明显。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5.2万辆,同比下滑18%。自主品牌销量下滑的同时,车企的净利润也出现普遍下滑。据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下降53.6%和78%,长安汽车净利润下降近80%,海马汽车的净利润更是下降了660%。

与自主品牌不同的是,豪华汽车品牌在华市场出现逆势增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豪华车累计综合销量达162.49万辆,同比增长14.1%。

虽然豪华车市场增势喜人,但也并非毫无销售压力。以奔驰为例,今年前十月,奔驰在华销量55万辆,实现12.7%的增幅。但长沙某奔驰经销商受访时却表示,今年的销量确实不如去年。“下半年比较吃力。”

探因基数大、高油价、购买力下降?

“去年销量基数大,所以今年出现同比下滑。”一业内人士对此解释称,中国汽车市场已长时间保持较快增长,市场趋于饱和,因此增速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也很正常。该业内人士还认为,国内一线城市的限牌限购限行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车市的增长。

还有观点认为,这与去年小排量税收政策透支了今年的汽车消费有关。此外,消费者消费意愿不强、购买力下降、高油价等也被认为是车市增长乏力的原因。“种种原因或将导致2018年整体车市出现负增长。”

不过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目前车市虽然进入调整期,但中国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低,市场的天花板远未到来。“虽然汽车保有量趋近饱和,但中国车市的消费结构也在变化,从首购向增购、换购转变,车市需求仍存。”

链接

新能源车亮眼智能网联化成趋势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遭遇寒冬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却表现亮眼。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4.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1%和51%。“随着续航里程的增加,充电更方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了。”长沙某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受访时表示。正在举行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主角,几乎所有参展车企都已推出或规划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

此外,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各大汽车品牌都在打智能网联牌。越来越多的车企提出,智能网联化已成大趋势,并已开始布局。另在长沙,湖南首个智能驾驶测试区也已于本月正式整体投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