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新竞争力居全国第11位

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湖南5市进入百强

长沙创新竞争力居全国第11位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11月21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排名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前三,长沙排名全国第11位。另外,长沙在创新产出竞争力二级指标上排名全国第5位。

城市创新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的背后,是长沙坚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科技创新视为加快转型发展第一动力。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首破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3%;全市27个企业和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长沙排名全国第11位,湖南5市上榜

城市创新蓝皮书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对于追踪研究城市创新竞争力的演化轨迹和提升路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苏州、杭州、西安、宁波、武汉、长沙、无锡、南京、青岛、重庆、成都、绍兴、东莞、佛山、常州。在百强名单中,湖南有长沙、株洲、郴州、岳阳、湘潭5个城市上榜,分别位于第11位、第84位、第87位、第91位、第99位。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

从榜单上看,长沙创新产出竞争力排名全国第5位,仅次于深圳、北京、苏州、上海。该项指标主要由专利授权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注册商标数、单位工业产值污染排放量7个指标构成。

统计显示,目前长沙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突破2万件大关,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靠前。去年,长沙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万亿元,达到1144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511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789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9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82家。截至目前,长沙注册商标总数逾10万件,商标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近年来,长沙高度注重创新投入,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创新机制、高端人才引入等举措,加速向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挺进。目前,长沙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总数达430家,其中27个企业和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同时,长沙聚焦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20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一批产业创新竞争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