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星沙街道“线上+线下”实现“最多跑一次”

1.jpg

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大厅的布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2.jpg

焕然一新的大厅内,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各种申请事项。

红网时刻通讯员 宋妙 常芳 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大厅的布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焕然一新的大厅内,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各种申请事项。

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

“2年前我到街道办理一胎准生证,找了部门找窗口,很麻烦。而现在,不管什么事情只需要到这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就可以帮我办理。这个对我们居民来说真的方便很多。”前来办理准生证的周女士高兴地说。

星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星沙街道坚持以群众为中心,进一步增加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以群众办事“少跑路、跑近路、不跑路”为理念,用最快速度、最好服务、最高标准、最强体系,多举措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自今年10月以来,星沙街道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有的11个窗口缩减为2个综合窗口和1个帮代办服务台,并设置公示区、帮代办区、前台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物料流转区、自助服务区,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规定时间办结,统一窗口出件的标准化服务。同时将窗口工作人员设置为AB岗,实行前、后台轮岗,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都熟悉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确保“就近办”事项接得住,办得好。社区同步参照街道模式,设置综合窗口,实行“一口式”受理。

大厅的整体设计简洁明亮,更多地考虑为办事群众提供人性化的舒适体验。在自助服务区加大了便民设施的投入,配备了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交通违章处理一体机、水电气等生活缴费自助一体机、便民电脑终端等智能便民设备,使便民服务与政务服务相互完善、相互补充,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打造“一门集中”式的办事体验。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尽最大可能方便居民

从今年8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正式在镇街落地至今,星沙街道汇编了《长沙县星沙街道便民服务指南》,通过H5、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网格员下户宣传及宣传手册等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新开通了3条办理、咨询渠道,实现293个服务事项可在线查询、就近办理,共办理审批、帮代办事项4056件,使全街道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形成合力,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组织管理模式,全面实现了“四个一”建设,大幅度缩短了群众等候时间、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为居民提供五星级办事体验。

在大厅完成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对人员的充实、制度的建立、体系的构建等内部体系也进行了升级。更值得一提的是,与湘潭大学合作,引进湘潭大学法律服务团队,对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所涉及的法律关系进行研究,提出法律意见并提示风险,将“依法行政”嵌入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之中,并邀请行政法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对星沙街道各条线业务进行梳理,绘制各个行政事项的流程图,指导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引导群众按流程办事。

“有了这个APP后真的方便了不少。”吴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下载了“居民通”APP,并通过“预约代办”板块,线上完成了申报、材料递交,成功的预约了广告审批的办理,感觉十分方便。

“我们通过把‘居民通’与网格化管理平台进行无缝对接,打通居民发声、办事渠道,通过‘事项进展查询’‘我要发声’及‘我要办事’等板块,让居民诉求和帮代办申请及时通过‘居民通’APP和网格化平台进行反馈并得到快速响应,实现‘足不出户办好事’。”星沙街道网格办主任宋力介绍。

服务如此便民,该街道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以标准化的流程、人性化的服务、智能化的设备,打造兼具服务型、功能型、智能型的便民服务中心,以五星级的办事体验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同时也开启了全县政务服务赶超发展的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宋妙 常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20/8061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