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党群合力 让社区老党员“余辉映晚霞”

??1.png

优秀五老党员王仲秋给老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

??2.png

党员做文明志愿者。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柳 长沙报道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社区老党员逐年增多,角色身份的转换带来一系列变化和问题。他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是社会发展的潜在资源。

如何做好老党员服务,如何引导老党员在新时代的社区建设中发挥更多的作用,是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花园岭社区党支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花园岭社区党支部整合辖区资源,凝聚党群合力,努力营造“增感”环境,确保老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

“菜单”式学习,增强老党员的认同感

传统的党课学习往往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难以调动积极性,以致收效甚微。社区党组织与单位党组织精心策划,为老党员量身定制“精神菜单”。依托“花园讲习所”党群服务平台,选聘一批专职教师,开展国学、书法、声乐、健身等方面课程,逐步形成以红星云、老年大学、文体中心为党员教育服务体系的”一网一校一中心”。同时,通过邀请优秀老党员、党校老师巡讲政治理论、送学十九大、赠阅党报党刊等个性化服务,不断拓宽学习视野,评选表彰“学习之星”调动积极性,不仅缓解了老党员“求学”之困,也增强了老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

“网格”化服务,增强老党员的使命感

随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不断深入,老党员发挥余热的愿望日趋强烈。社区党组织本着“党建引领、骨干带头、党群共商”的议事原则,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

年逾古稀的高果糖党小组长吴登谷主动请缨,道出了广大老党员“余生不长、尽己所能”的初心和本心。他积极倡导小区业委会、党员、楼栋长等多方联动,自发成立社区公益服务队,积极担任“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等,以楼栋党员为圆点,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100多户近40年的历史违建在一个月内自拆80%、自来水户表改造率100%、居民自筹资金燃气开通率80%……正是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担当、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才确保了群众利益最大化、矛盾纠纷最小化。

“家人”式关爱,增强老党员的亲情感

针对老党员年龄大、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支部党员与重病、高龄等困难老党员结对子,经常开展走访慰问、家政服务、送医上门、困难救助等个性化服务,基本实现了“三到家”:问候到家、帮扶到家、孝老到家。做到在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将老党员的心与党组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桑榆未晚霞满天”,用心、用情做好老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花园岭社区党支部将在充分发挥余热、提升人生价值、充实晚年生活等方面持续发力,当好服务老党员的勤务兵,与他们一道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41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