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露天焚烧乱象|12天查处65起,这点“小事”城管为何较真

编者按: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已经展开,将通过一百天左右的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露天垃圾焚烧防控体系和惩处机制,推进露天垃圾焚烧源头防控和精准治理。市民发现身边有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投诉。

1.jpg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的居民刘女士在邻居家店门口的空地上焚烧生活垃圾,被罚款500元。

13.pic_hd.jpg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107国道庙山塘路边一废旧木材回收加工店因违法露天焚烧垃圾烧烤红薯,当事人被顶格处罚2000元。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你知道不能露天焚烧垃圾吗?”

“我认罚。”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的居民刘女士在邻居家店门口的空地上焚烧生活垃圾,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小事儿”,直到城管执法人员把依法开出的500元罚单递到眼前,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11月5日,杨某在菜地焚烧树叶,被芙蓉区东湖城管中队处以顶格处罚2000元。11月12日,谭某在披塘路重型机械设备市场内多次焚烧有毒垃圾,被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黑石铺中队处以2000元的顶格处罚……

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开展已经十余天,截至11月12日,六区城管执法部门共计查处露天焚烧垃圾案件65起,处罚金额4.35万元。

“罚款不是目的,是希望人们引起重视。”长沙城管执法队员们表示,他们坚持严格执法,随着一张张罚单的开出,人们逐渐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件“小事儿”。

露天焚烧垃圾存在多重危害

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许多人对垃圾的露天焚烧见怪不怪。实际上,露天焚烧垃圾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都非常有害。

露天焚烧垃圾,由于不充分燃烧,会释放出大量恶臭、含硫等有毒气体以及粉尘和细小颗粒物,形成PM2.5、PM10等污染物,致使空气中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超标、酸雨现象扬尘污染频频发生,直接影响空气质量,造成大气环境污染。

根据美国环保署的研究发现,露天焚烧垃圾向大气排放的有害污染物至少有20多种,这些污染物达到一定浓度就会损害人体健康。例如,二恶英类物质中的TCDD,已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确定为已知人类致癌物,它同时也是许多严重慢性疾病和儿童出生缺陷的诱因。

研究数据显示,露天焚烧垃圾所产生的二恶英,是现代化垃圾焚烧炉所排放二恶英的2000~3000倍。而其他有害污染物,如氯苯、多环芳烃、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强度差距甚至可达数十万至数百万倍。

此外,露天焚烧垃圾也存在火灾隐患,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

长沙城管对露天焚烧垃圾“零容忍”

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实施“十个严禁”政策,其中对露天焚烧垃圾,即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杂草、枯枝落叶以及其它可燃烧产生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等,实行全面禁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对个人的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以处以2000元的处罚,对单位的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以处以10万元的处罚。

“有案必查,查案必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杨力沙表示,凡经市民举报或市、区两级数字化采集的露天焚烧垃圾问题,都将实行处置、执法双线交办,其中处置案卷由街道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执法案卷由城管执法部门及时核查,依法立案追究违法责任。同时,提升执法处罚力度,实行“一案多查、从重处罚”。

当前正处于长沙市蓝天保卫战特护期及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攻坚阶段,全市各级城管部门积极行动,加强了巡查力量,发现一起依法处罚一起,同时,与辖区街道、社区联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发动多方力量,对露天焚烧垃圾现象进行重拳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39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