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露天焚烧乱象|禁止焚烧,长沙居民如何正确处置垃圾

编者按: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已经展开,将通过一百天左右的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露天垃圾焚烧防控体系和惩处机制,推进露天垃圾焚烧源头防控和精准治理。市民发现身边有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投诉。

7.pic.jpg

近日,因露天焚烧垃圾而被罚款的新闻开启“刷屏”模式。

14.pic.jpg

长沙市民应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农用废弃物、枯枝落叶等各类垃圾,不随意倾倒、丢弃,杜绝露天焚烧垃圾。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燃烧树叶当肥料,天心区城管开出2000元罚单”“整治露天焚烧垃圾,芙蓉区城管一日内开出两张顶格罚单”“岳麓区城管对秸秆焚烧居民从严处罚”“高新区城管严查露天焚烧垃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日,禁止露天焚烧垃圾的相关新闻开启“刷屏”模式。

“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农用废弃物、枯枝落叶等各类垃圾,不随意倾倒、丢弃,杜绝露天焚烧垃圾。”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杨力沙表示,禁止露天焚烧垃圾,这要求许多人一改往日习惯,突破固有观念,去了解露天焚烧垃圾的危害,以及垃圾的正确处置方式。

长沙市已经迈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垃圾应由街道(乡镇)、社区(村)及相关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环卫、园林等)收运处置,不得随意倾倒、丢弃,禁止露天焚烧。同时,街道(乡镇)、社区(村)还应及时清理裸露垃圾。”杨力沙告诉记者,长沙市生活垃圾已实施分类处理和全覆盖收运。

目前,长沙市已经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采取“四分法”分类模式,一般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可回收垃圾的处理,由区县(市)负责,通过服务外包委托有资质企业或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至相关资源回收利用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由各区县(市)负责,通过服务外包委托有资质企业或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至市危废处理中心处置。易腐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由有关运营单位统一收运处置或就地就近处置。其他垃圾处理,按现行环卫体系处理,试点装修垃圾和大型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由各区县(市)按照就地就近或定点的原则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对农用垃圾、大件及建筑垃圾等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

农田秸秆则应当根据《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方案》文件规定实行综合利用,可粉碎还田作肥料,利用生物菌剂将农作物秸秆堆沤还田、降解还田或制造优质生物有机肥、饲料和生物质碳棒等。

目前,长沙市启动了岳麓区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芙蓉区朝阳街道农贸市场易腐垃圾、高新区园林绿化垃圾等一批资源化利用项目,积极推进垃圾的前端分流分类处置。

长沙岳麓区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综合处理场已经投入使用,每天处理绿化垃圾以及大件固体垃圾能力达100吨。粉碎的原料以每吨120至160元的价格被生物发电厂收购,企业实现了收益。同时,在生物质发电厂,每吨原料可以发电400度。以处理场的每日处理能力计算,100吨就是40000度电,一个家庭按平均10度/天的用电量计算,处理厂一天粉碎的木质废弃品可以满足4000个家庭的用电需求。

持之以恒,才能水到渠成。从今年起,长沙生活垃圾处理进入清洁焚烧时代。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不允许进入焚烧终端设施,长沙市各区县(市)正加快这类垃圾资源化利用终端建设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39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