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全民共创法治天心

红网时刻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周彦 长沙报道

水管漏水影响小区住户、施工噪音影响居民休息、家庭房产处理纠纷……当这些问题出现时,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的居民们会第一时间到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寻求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通过普法教育,增加居民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明白了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学会了依法维权。”裕南街司法所长刘颖飞介绍,通过多样式的普法宣教工作,把法律知识送进辖区机关、单位以及千家万户,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有效地提升辖区内广大干部职工及居民群众的法律素养,促进了和谐裕南社会建设,助推法治天心建设。

以案释法 居民法制意识增强

“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传递司法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温情和力量。”刘颖飞介绍,在普法宣传工作中,街道持续开展“以案释法”进社区活动,以百姓“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来教育周边的人。如利用社会公布的家庭房产案件教育居民要提前立遗嘱,避免出现法律纠纷。

1.jpg

街道开展宪法讲座。

此外,司法所还组建法律宣讲组,根据辖区群众需求确立不同的宣讲主题,内容涉及老年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婚姻继承、物业管理等。同时,在宣讲中坚持以人为本,普惠群众的原则,以真实案例和通俗语言,直观、形象、生动地向辖区群众释法说理,还原案件真相,有效发挥了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

“主动及时地进行释法说理,不让矛盾激化,将矛盾化解在第一阶段,才能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普法工作已经渗入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如在调解纠纷时,工作人员会提前和居民解释该纠纷会涉及的法律,明确地告诉居民人民调解与诉讼的区别等。

突出重点 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

“学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必须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刘颖飞介绍,为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辖区内所有大中专及小学均落实法制副校长制度,法制副校长由具备法律的执业律师或五老人员担任,通过任职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课的宣讲以及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社会实践活动。如在寒暑假期间进行“青少年法制宣传周”,进行《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湖南省禁毒条例》等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jpg

街道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

“同学们,你们放学都做什么事情啊?我给你们讲讲我们当年的事情好不好?”“好啊”。每隔一段时间,街道都会邀请辖区内五老志愿者在辖区内社区轮讲,向孩子们讲述他们的童年故事,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同时,增强孩子们的道德文明意识和爱国主义意识,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现场的家长们纷纷表示:“社区的五老志愿者讲得太好了,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这是他们从书本中得不到的宝贵财富。”

量体裁衣 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我们得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在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放着物业管理、人民调解等许多学习资料。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物业和居民之间的矛盾是发展产生的新事务,为此,街道专门成立了物业行业人民纠纷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纠纷调解的专业优势,助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在“法治裕南”建设过程中,长坡社区因地制宜,在提质提档建设中全面融入法治元素,建设了以“遵宪、守宪、用宪、护宪”为主题的宪法文化主题公园。据了解,该主题公园包括宪法文化广场及宪法文化长廊,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让辖区居民在休闲娱乐中领略法治文化、感受宪法精神。

3.jpg

长坡社区法治文化公园一角。

“别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时刻置身于法治文化之中,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刘颖飞介绍,目前全街各社区均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及志愿点,每个社区配有法律顾问,并建有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社区群众及时解答法律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接下来,街道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总结得失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力争把法制教育工作建设得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周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2/7660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