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心·璀璨芯 | 文化“打底” 绘就街区美丽画卷

编者按:坡子街,长沙城心,湖湘文化代表。今年,坡子街街道获评为2017年度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街道。红网长沙站推出《长沙心·璀璨芯 2017年度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强”街道——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多角度展现坡子街发展风貌和未来愿景。站在新时代,坡子街正努力打造历史文化样板街、现代金融示范街、商贸服务引领街……

WechatIMG2220.jpg

坡子街辖区是长沙最原味的记忆体验地之一,传承着湖湘儿女的记忆。

155233139.jpg

坡子街街道的志愿者们用文明倡导为街道文化注入新鲜血液。

155233833.jpg

倡导文明礼让,树文化新风。

WechatIMG2218.jpg

街道居民群众载歌载舞,文化为惠民加码。徐行/摄

WechatIMG2219.jpg

萌娃晒家风,传承中华美德。徐行/摄

111111111111.jpg

坡子街街道建立了“微心愿”发布平台,通过其常态收集、发布和实现的机制,努力让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纳入进来。此类线上线下结合的网络文明传播形式,不仅赢得了良好口碑也实现了广泛的传播。

时刻专题:长沙心·璀璨芯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坡子街饮食文化街、解放西路酒吧娱乐文化街几大特色文化街区彰显魅力;火宫殿、新华楼、杨裕兴等餐饮老字号云集;第一师范、贾谊故居、文庙坪牌坊等不可移动文物星罗密布;魅力四射、“纯K”ktv等娱乐文化企业快速发展;“艺术、人文、生态”的理念,文和友、太平里等文化创意产业强势进驻……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城市的灵魂和发展的内动力,彰显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植根文化沃土,激活得天独厚的文化基因,形成了一定的历史文化、旅游文化、饮食文化、休闲文化品牌,文化聚集效应初显。越来越集聚的“文化+”效应,不仅给坡子街带来了人气,也增加了名气,不断推动着坡子街街区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文化+历史 传承发扬湖湘精神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了旧的痕迹,就好比一个人失去了记忆。坡子街街道辖区内的太平街、坡子街等地是长沙最原味的记忆体验地之一,是长沙古城的“根”。多少年来一直演绎着湖湘的市民生活,创新传承着湖湘历史文化。

在坡子街街道1.9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各级不可移动文物有26处。针对辖区文物保护工作,街道定期对文保员进行集中培训,平时加强文物点日常监管巡查力度,配备保障设施设备,特别是极端天气,都有“守护者”的身影。

在坡子街街道辖区内,火宫殿、伍厚德堂、湘江剧院等历史文化建筑,承载了诸多长沙人记忆,更是美食小吃集散地,吸引八方食客,据不完全统计,大小美食商家多达200余家。而近年来,伴随大型商业项目的入驻及街道快速提质提档,在新老商业文化深度融合下,坡子街已然呈现出不一样的“精神面貌”。特别是今年启动的8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保留城市记忆,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娱乐街区。

文化+文明 街区“软实力”强起来

文明是一面城市旗帜,长期以来,坡子街街道致力于对辖区的精建细管,切实优化社会环境,多层面让文明的素养跟上发展的脚步,让文明的街区成为居民的港湾。

记者了解到,坡子街街道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亮牌子、树形象、展风采”文明单位创建巡礼活动,与通道县溪镇结成扶贫对子,开展结对帮扶,深化“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联合辖区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开展“街社校企大联合 共驻共建促文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展示文明单位文明形象和履行社会责任。

无论何时,坡子街辖区内总是人头攒动,但种种不文明现象却越来越少,这背后是坡子街志愿者们全天候的努力让文明出行成为了主旋律。坡子街街道工委委员陈实表示,开展文明礼让、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五一商圈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推动了街区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此外,坡子街街道还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每格定人、每人定岗、每岗定责”,人分布在网格,事解决在网格,使服务工作延伸到区域管理的最末端,全面提升职能部门执行力和服务效率。

文化+产业 增添人气“一把火”

如果说产业是支撑城市阔步前行的“筋骨”,那么文化便是塑造城市健康形体的“血肉”,若二者结合相得益彰,则城市尽显灵动之美。

搬至长沙海信广场的人气餐饮品牌“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经过装潢升级,浓缩进老长沙生活场景,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为坡子街的人气加了一团火。在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里,体现的不仅是老长沙城区的街区文化,更融合了老长沙的人文情怀和特色餐饮的新创意。

位于坡子街街道辖区内的太平里,更是无数文艺青年“朝圣”之地,这栋建筑本身就是由民国的老建筑改造而成,于是保留下来的斑驳墙面与现代吊灯拼凑在一起反而形成了一件独具一格的艺术品。作为湖南首个集文化、创意类办公空间和休闲商业配套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社区,太平里注入了“艺术、人文、生态”的理念,文创产业与历史文脉的有机结合,使太平里逐步成为一个文化符号。

在坡子街街道,像文和友、太平里这样的产业还有许多,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它们不但展现着城市的特色魅力,也已经成为城市旅游、商业发展的特色魅力。

文化+惠民 为群众幸福加码

萌娃晒家风、铲雪除冰志愿者表彰、猜灯谜、写春联、送福包、党的十九大知识抢答……此前,坡子街街道西牌楼社区在太平街戏台开展“崇德向善迎新春,楼栋文化展新姿”主题活动大受好评,喜迎新春。居民群众感受着浓浓的年味的同时,也让文化和惠民完美结合。

在坡子街街道,像此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还有很多。“我们的节日”“非遗文化进校园”、护卫蓝天、楼栋文化节、“听身边人讲身边事”……坡子街街道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公众号、微博、全域户外LED屏等载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配合市、区网络文明传播的公益项目开展一系列推优树先、公益传播等活动,广泛宣传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优秀品德,掀起网络文明传播的风潮。

在对口帮扶怀化通道县县溪镇过程中,坡子街街道建立了“微心愿”发布平台,通过其常态收集、发布和实现的机制,努力让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纳入进来。并以微心愿的形式,在实现贫困群众心愿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贫困户致贫原因和现实困难,能更深入和常态地对贫困户开展帮扶。此类线上线下结合的网络文明传播形式,不仅赢得了良好口碑也实现了广泛的传播。

此外,街道还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生活。街道文化站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文艺展演活动,广泛组织基层业余文艺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舞台展演和广场文艺活动。近年来,坡子街街道每年举办展演活动百余场,参与人数达近万人。

群众参与度高,辖区内影响大,大力推动了街巷群众文化的发展。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表示,对于一个街区来说,不能做好文化文章,不善挖掘文化资源,不会彰显文化活动,这个街区就缺乏了竞争力、影响力、生命力和凝聚力。坡子街文化街区的发展就应该是在保护和挖掘历史文化、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融合和发展现代文化,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中寻求平衡和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06/7319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