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札记:用心的你们真美

将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 一千万产业扶持资金在金霞到位.jpg

10月25日,记者随同金霞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领导小组一行前往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项目现场座谈。

调研座谈中,帮扶小分队成员认真记录企业诉求。

帮扶小组当场收到企业反映诉求,现场商量对策并记录。

文/刘露

踮起脚尖,迎着太阳,不论你喜不喜欢,我们又开启美好的一周。还停留在周末加班状态的“金霞帮扶小分队”来不及休息,开始了忙碌的一周。他们的忙碌让我想起上周、上上周的经历,进项目、进企业与他们一起走进企业调研。几日的相处,留下的印象,突然让我发觉参与和职业的需要,笔尖记录的体面和光鲜。

他们说干就干

自10月24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启动“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一场场送政策、谋发展、献计策的座谈,一幕幕问需求、问困难、问建议的场景,一个个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调研,都让我都记忆犹新。

说干就干,10月24日下午5时,园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25日凌晨,还在就具体操作流程进行探讨。25日早上9时,行动方案送审稿已经送到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是我25日早上9时赶到金霞经开区时,听到工作人员和我聊起帮扶工作的情况。

上午10时到12:30分,我跟着园区的领导班子在老百姓项目参与座谈,最令我惊讶的是,听完企业汇报和各职能部门意见后,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国军现场拍板,当天拨款1000万扶持资金给支持项目。

我是老长沙人,我的父亲搞了一辈子的工程,深知工程人的不易,打小我的脑子里有就有几个关键词:资金、设备、员工……

整个座谈2个多小时下来,我没有打开笔记本写其他的稿子,而是选择从头听到尾,每一句话听到了心里,每一个字记录在了本子上。

他们热情似火

几天下来,行走在各企业,各项目上,小分队成员工作和项目建设的表现一样火热。他们一直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在出发。

“有困难,找刘立。”在长沙海关有一句这样的话,在走访企业中,金霞帮扶小分队如是表示。

10月29日下午6时,长沙的天已经黑了,星沙海关副关长刘立作为“金霞帮扶队”的一员,还与帮扶小分队在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解情况。

刘立说,这几家企业都涉及海关相关问题,我既然来了,就要认真听完,现场我拍不了板,回去一定针对你们的情况召集相关部门商议,给你们一个回复。

当时我就觉得这句话很温暖,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决心和力量。更令人意外的是,10月31日下午,“帮扶小分队”又一次走进了29日走访过的3家企业,对企业前2日提出的疑问现场商议答复解决实际困难。

以“四不四同步”加快进度。“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勇相逢智者胜,两智相逢快者胜。”帮扶行动,快字当头!这是金霞领导班子针对本次活动提出来的。

我看到的是,在这次全市的千人帮千企的行动中,金霞帮扶小分队成员像企业的亲人和保姆。周末的夜晚、节假日的下午……大家休息的时间里,他们从不懈怠,随时应战。该园区自创的“四不(不等、不看、不找借口、不按部就班),四同步(同步研究方案、同步深入企业、同步梳理政策、同步兑现落实)”工作法让他们的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他们的美由内而外散发

每次调研结束,回到家写稿,感觉一股子尽有写不完的真情实感。因为“千人帮千企”的跟随采访,认识了许多新面孔,有关工作事宜经常会不分时间段的“骚扰”他们,不论是早上七点还是晚上十一二点,总有人会第一时间答复我。

平时接触他们一般都在听汇报, 做笔记、做总结,只有在去企业的路上偶尔能闲聊几句。大家差不多一个状态,快节奏高效率,个个黑眼圈,却鸡血满满。

在食堂吃饭偶遇产业发展局负责人,我忍不住问他,王局,这熬了几个通宵,顾得上老婆孩子吗?他说,忙完这阵子,再抽时间陪陪她们,她们应该也习惯了……

一句无心的问候,我竟然不知如何继续接下去,因为我们中间大多数都处于中年,上有老小有小,因为我也是孩子的妈妈,我也深有感触……

一路下来,将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如何又快又实又准,这是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态度。事实证明,不论是企业还是园区,发心均纯粹而诚恳,也容易彼此体谅,常常为他人而感动,更多的时候,他们在意的是彼此处理问题的态度。大家都带着感情,都把企业当成“自家人”,互相体谅互相理解,那等于是拿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是可以事半功倍的。这也告诉我们,不论你是谁,做任何事,只要你用心了,由内而外散发的就是真正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25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