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未来“无人”为你送快递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日讯(记者 吴鑫矾 周辉霞 通讯员 常燕)11月1日,在长沙科技新城工作的刘先生接到京东收件短信,他匆匆赶往楼下,等待他的不是身着红色工作服的配送员,而是一台一人高、车头写有“京东物流”字样的无人车。首次收到无人车配送快递,让刘先生兴奋不已。

一年一度的电商“双11”年终大促正式开启,仅11月1日零时至1时,京东下单金额就达60亿元,各品类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剁手”的同时,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货柜等设备的投入,让物流方式由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变,随着未来更多智能设备的启用,消费者揽收快递将更加便捷。

现场

自动避障、停靠

机器给人精准送货

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人民东路和东六路交会处的长沙科技新城。

新城内,京东智能无人配送示范站装修基本完毕。此时,配送站工作人员正将订单货物逐一装进无人车储物格内。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超影800C无人车是“长沙智造”,由京东集团与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打造,是京东无人车的最新产品。

记者看到,无人车车身设有30个独立箱柜,箱柜不仅能根据包裹尺寸调节大小,还可实现车柜分离,直接对货柜进行整体更换,为未来在社区楼下实现快递柜和配送机器人的快速打通提供了技术前提。

装货完毕后,工作人员将订单信息输入系统,无人车根据订单信息自动分析匹配停靠点,在向客户发送配送信息后,无人车随即出发。记者跟随无人车一路前行,路上有减速带等障碍,不时还有车辆驶过或停在路边,但无人车似乎长了眼睛,均能及时准确避让。

“无论是封闭园区还是开放道路,无人车都可以实现配送。”京东技术人员说,无人车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运行,可实时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作出相应决策,自主停靠配送点,做到了自动化配送的全场景适应。

不一会儿,无人车精准抵达用户刘先生的楼下。刘先生在车身输入提货码后,车身一处厢门自动打开,正是他订购的手机数据线。

“收货人可选择验证码或人脸识别取货。取货后,无人车将自动前往下一单配送点,直至全部配送完成并返回。”技术人员说,若收货人不方便收货,可以回复拒收信息,机器人智能调度中心将安排再次配送。

规划

首个示范站本月启用

实现100%由机器人配送

“你看,我们现在做的是无人车内部环境测试,可实现无人车室内运行自动化。”在京东智能无人配送示范站内,京东无人车当天启动了内部环境测试。

据了解,该配送示范站计划在本月底投用使用,将是全球首个100%由配送机器人进行配送的京东无人配送旗舰站,届时将投放10至20台配送机器人,与快递配送员一起承担长沙科技新城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京东订单配送任务,开创全国“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的崭新模式。

记者看到,配送示范站内为无人车全新设计了完整运营场地,为其规划了室内道路,让配送机器人从室外到室内无缝切换。同时,无人车在场地内的运行完全是自动化的,室内设置了装卸位、充电位等,无人车可以依靠定位能力和导航识别自行停靠,无需人工干预。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用户交互界面,提升用户收件体验。”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部运营总监刘向东说,比如用户可提前预约无人车配送时间,或是针对大件商品、需要送货上门的,提供无人车、人工等多种配送选择。

京东无人化物流设备包括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等,目前长沙主要以京东无人车为主。记者在长沙科技新城看到,目前京东无人车总部正在加紧装修,京东无人车长沙研发团队已经成立并在邀请更多人才入驻。

“今年‘双11’期间,无人车将继续保持常态化运营,主要聚焦在京东物流星沙站、远大站附近,并将根据订单量决定机器人配置情况。”刘向东说,按照计划,京东无人车将分三个阶段逐渐覆盖长沙市,最终将长沙打造成京东配送机器人全国运营示范城市。

趋势

从肩扛手提到人工智能

“黑科技”带动物流业提效

在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等人工智能“黑科技”的驱动下,物流业从肩扛手提的传统模式进入新物流时代,物流速度进一步加快。

目前,长沙不少小区都设置了不同品牌的无人快递柜。这些柜子设有大小不同的箱子,方便寄存不同大小的包裹。用户只需扫一扫取货码或者输入取件密码,就能立即取到快递。

“对于上班族来说,无人快递柜让我们不在家也能收快递。”市民王小姐说,无人快递柜实现了24小时随到随取,每个快递对号出柜,拿起来又快又准,取快递既不怕丢失又不用求人。

“无人仓的高效,让长沙市民购买的不少商品能实现次日达。”京东相关负责人说,“许多长沙消费者的商品都是在武汉亚洲一号无人仓出货,无人仓存储效率是传统货架的5倍以上,并靠机器人完成所有分拣,速度相当于传统人工拣选的5至6倍,而且整个过程更平稳,包裹的分拣错误率和破损率都大大降低。”

“未来,在无人车配送范围内的站点,无人车将承担50%以上的物流配送任务。”刘向东说,如今无人设备已从前端环节深入到物流整个环节,包括入库、上架、分拣、打包、出库、配送等,实现了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满足了快递市场增量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更多的快递人员被机器替换下来后,将转岗到后台的调试、督查等环节,通过更广意义的人机合作,提升服务业的质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周辉霞 常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