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0名“店小二”深入长沙经开区187家企业问需问计问策

长沙经开区帮扶队员深入磐吉奥(湖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姿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黄姿

“帮扶小组的提醒真及时,能为我们合理节约不少生产成本。我们将根据‘长沙工业30条’相关政策,修改新厂房的电路设计图。”磐吉奥(湖南) 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经理毛万文说。昨天13时30分,在该产业园新址工地上,长沙市第49帮扶工作小分队的5名队员一边问询、记录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一边介绍相关政策。记者从长沙经开区了解到,140名干部化身“店小二”,组建28个工作小分队,在这两天全部深入包括长沙经开区187家重点企业以及长沙县18家企业在内的205家企业,开展帮扶工作。

企业反映的问题日清日结

“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小分队深入7家企业,收集了近30个问题。”朱正海说。他是长沙市第49帮扶工作小分队队长,还是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党群工作局副局长。

在此次帮扶行动中,朱正海所在的小分队对接的是7家帮扶企业。这些企业中有4家是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包括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以及轻印包装、高端门窗制造等企业。

昨日上午走访了两家企业后,下午1时30分朱正海和队员们走进磐吉奥工地的简易工棚,水都没喝上一口,就将笔记本打开,直奔主题,询问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

“企业生产基地从天心区旧址搬到长沙经开区新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新厂房未完全建好,又是生产旺季,希望园区协调延缓搬迁时间。新厂区周边配套还须加强,以方便工人业余生活……”在笔记本上,朱正海一一记录了企业的需求、问题和困难,同时备注初步处理思路,“对于收集的问题,我们要做到日清日结不过夜,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和上报。”

变身“店小二”,深入车间、工地,朱正海觉得收获很多。“我们在了解企业需求和问题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好建议、好点子。”他在帮扶调查中发现,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普遍招工难,有的企业通过与职业院校合作缓解这一困难,但学校培养体系与企业培养体系是“两张皮”,企业认为工信部门与教育部门可以合力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建议开拓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朱正海说。

“政策包”送上门更送上心

“你们厂区规划有食堂、员工宿舍吗?根据政策,企业的生活需求类用电,是可以按照生活用电计费,要比工业用电的计费便宜。对于重点、先进制造企业,园区还对符合能耗标准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走在厂房工地上,朱正海对照企业的情况,帮助毛万文研究企业还可以活用哪些政策。

此次走进企业,帮扶队员带来了一本政策合集。集册简明扼要地编录了近年来长沙多个部门出台的政策,如“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满满都是干货。

“在走访7家企业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一些政策制定、发布和预期的目标,与企业理解和享受政策还有一定差距。帮扶人员将政策送上门,面对面解析政策,点对点将政策落地,企业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朱正海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黄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