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通人和:长沙金霞经开区探索中非合作共赢新业态

落户长沙金霞经开区的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项目,将成为中国与非洲企业建立紧密联系的重要平台。

目前,该基地已引进30个国家的30家企业入驻,预计年底完成外贸进出口额8000万美元。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立足“一带一路”,金霞经开区正促进长沙乃至湖南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落户长沙金霞经开区的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项目,将成为中国与非洲企业建立紧密联系的重要平台。

目前,该基地已引进30个国家的30家企业入驻,其中入驻的非洲企业有6家,办理完成工商税务和海关备案的有13家,通过入驻基地的国家企业或机构共同控制内外贸双边渠道、网络,对品牌及原料等资源性产品去中间环节完成出口。预计年底完成外贸进出口额8000万美元。

近日,记者来到基地,采访了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探秘中非合作共赢大局中的金霞力量。

“一揽子”服务聚集资源,打通外经外贸新路子

长沙作为内陆城市,要做好外经外贸,需要解决“信息不畅”的问题,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依托园区物流发达、开放性强等优势,发力“信息流”,打通国际贸易通道,扩大“朋友圈”。

“单个外贸公司能对接的国家、地区是有限的,而我们的平台可以无限扩大‘朋友圈’。”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总经理汤启龙告诉记者,通过平台可引进有实力、有渠道的企业,聚集各国资源,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的真实需求,在迅速掌握最优质、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信息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使得平台同时具备“采购的能力”和“销售的渠道”,这种理念在全国是首创。

为更好地开展服务,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组建了一支精通多国语言、海外工作经验丰富的高素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服务团队。对于入驻企业来说,可以享受园区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平台提供的专业服务,让他们在中国做生意没有后顾之忧,也可以通过平台与省内大型企业、其他国家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基地采取‘引进来’‘带出去’的‘商通人和’模式,构筑‘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生态圈。”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负责人张湘华介绍。基地设立了人才、服务和国际贸易大数据三大中心,打造化工、矿产、能源、机械、建筑、农业、电子、服装等八大外贸产业链。

顺应“一带一路”大局,探索中非合作共赢新业态

非洲市场对中国来说越来越重要。中国已将非洲作为重要的出口目的地,而非洲也非常渴求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明年在湖南举行,并将永久落户湖南,湖南与非洲的合作,正向着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迈进,今后湖南与非洲的联系将更为紧密。

“顺应‘一带一路’大局,基地接下来将要重点引进沿线国家的企业。”张湘华表示,吸引非洲各国有一定实力、资源、外贸经验的海外人士、海外企业和海外机构来基地设立公司或办事处是基地下一步的“重点动作”,旨在让非洲各国企业立足湖南、融入湖南、推介湖南,带出湖南企业、湖南产品、湖南人才和湖湘文化。

共建合作园区、产能合作重点基地,加强农业、能源资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打造国际贸易产业链,促进产业互融,推动国际投资、保险等业务创新,健全交流合作沟通对话机制,促进资金融通。金霞经开区作为长沙乃至湖南对外开放的窗口,正积极与非洲国家谋求合作共赢。

向空中发展要效益,能上楼的都要上楼,向低效闲置用地“二次开发”要空间,保持定力,把有限的资源留给优质的企业。金霞经开区正在以推进担当格局升级、产业链条升级、亩均效益升级、效率效能升级为抓手,全力打造制度创新和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入驻园区、入驻基地的条件日益成熟。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30/7170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