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内五区唯一! 这个省“六好”街道工会有多牛?

2018年“五一”期间,裕南街街道工会组织《工会法》宣传。

2018年6月,保利物业工会在公司举行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大会。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为职工申请困难救助金、组织企业举办技能比赛、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近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联合工会成功创建湖南省“六好”街道工会,荣获2016-2017年度“湖南省‘六好’乡镇(街道)工会”荣誉称号。此次“六好”工会评选在湖南全省展开,共50家单位入围,其中长沙市5家,裕南街街道工会是长沙市内五区唯一获评单位。

“让企业安心经营,让职工感到温暖,我们就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裕南街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工会主席周彦介绍,在党建引领下,街道工会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障职工利益。目前,全街已建工会组织单位达100余家,会员达2000人。“街道每年新增40余家工会组织,建会速度进入高速发展期。”

“工会又来送福利了”

裕南街街道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不时有前来咨询如何加入工会的企业人员。

“现在很多企业都是找上门来,主动申请加入工会。”裕南街街道工会专干苏臣回忆起几年前做工会工作时,由于企业对工会不了解,误以为工会是组织职工和企业对立,去企业时总会被拒之门外。“有时联系了几个月的企业,在最后签约时突然就反悔了。”苏臣至今仍对此感到不解。

而苏臣也越挫越勇,仍坚持主动上门为企业宣讲政府救助及优惠政策。“听说长沙东驰印刷有限公司职工黄沂静检查出患了乳腺癌,就马上去企业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帮她申请了长沙市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计划补助,申请到10000元补助。”苏臣介绍,事后企业表示很庆幸街道工会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帮扶,为企业职工谋福利。

此外,为帮助职工再就业创业,街道工会组织开展了“招、引、帮、扶”活动,着力打造街道创业基地。同时,组织街道内企业参加区总工会和区人社局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并组织300多名下岗失业职工多次参加招聘会,受到企业和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工会又来送福利了。”如今,这是企业职工看到街道工会人员经常说的一句话,企业、职工之间口碑相传,企业加入工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目前,街道每年新增40余家工会组织,建会速度进入高速发展期。

党建带工建 加强工会建设

《工会法》宣传、企业职工技能比赛、职工羽毛球比赛等,多样化的职工技能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技能、争贡献的积极性。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构建了和谐的街道氛围,也激发了广大职工投身实践、发展经济的热情。

比如,在工会组织下,2017年湖南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荐企业职工唐益军,参加“深圳物管学院杯”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竞赛,最终赢得电工组第一名。而唐益军回忆,在比赛前因担心比赛时能力比不上别人,每日下班后,他都会在宿舍拿出电工专业技能书籍仔细揣摩钻研。

“以党建带工建,规范工会工作领导小组,才能为工会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周彦介绍,为拓展工会活动阵地,街道工会建设完善了街道职工服务(帮扶)工作站、街道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和仰天湖社区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为职工学习教育、文娱活动提供了平台。

此外,街道工会还利用天心区总工会网格化管理系统对社区工会和企业工会实施及时管理,健全工会网络。目前,全街工会建会率达96.5%,职工入会率达92%,形成了以街道工会为指导,各社区工会为支撑,辖区各企业工会为支点,自上而下、从点到面的全街“网格化服务”工会工作网络格局。

与此同时,仰天湖社区工会联合会、湖南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行政人事部工会小组被评为“长沙市优秀职工小家”。

“工会将继续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凝聚工会发展‘新合力’,不断开拓创新,实现工会工作新的突破。”周彦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9/6949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