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场景消费 长沙咖啡市场进入3.0时代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本周,瑞幸咖啡在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里刷屏。消费者只需点点手机,一杯免费的蓝色包装咖啡就能送上门。作为今年的“网红”咖啡品牌,瑞幸咖啡本周在长沙连开11家门店,开创了连锁咖啡品牌在长沙开店的新纪录。业内人士分析,城市开放有活力,消费群体年轻化,这些原因让长沙成为连锁咖啡品牌新的争夺点。随着市民对咖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咖啡本地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发展

咖啡从餐厅噱头到主打产品

15日,瑞幸咖啡同步进驻长沙等全国7座城市,一天内连开81家门店,其中长沙有11家店面同时营业。

“计划今年年底在长沙完成40至60家的店面布局。”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全国门店数量将达到2000家。

记者发现,长沙咖啡市场大体经过了两个时期。第一代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在长沙的咖啡餐厅,包括上岛咖啡、老树咖啡、咖啡之翼等。不过,咖啡更像是这些咖啡餐厅区别于中式餐厅的噱头,其更多的是以中餐、西餐、茶饮为主,主打商务休闲。随着消费升级,这些老牌咖啡餐厅逐渐淡出市场。

2010年,连锁咖啡行业老大星巴克进入长沙市场,开启了长沙咖啡市场2.0时代。如今,星巴克、漫咖啡、Costa等咖啡品牌遍布长沙各大商圈、交通枢纽以及高校地带。记者发现,专业性和社交性是第二代咖啡馆最大的特点。

一方面,星巴克、漫咖啡等咖啡馆的主打产品就是咖啡类饮品。在“80后”和“90后”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后,中国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一杯醇正的现磨咖啡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刚需。另一方面,点上一杯咖啡,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聊天,或者一个人拿着笔记本电脑上网,咖啡的社交属性在星巴克、漫咖啡等咖啡馆得到了充分体现。对于年轻人来说,花不到30元点一杯咖啡,在环境放松的咖啡馆和朋友聚会,既实惠又让人感觉不到身份的差距。

变化

外卖+移动支付取代到店点餐

那么,瑞幸咖啡的到来将给本地咖啡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呢?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加速行业洗牌外,更重要的是将逐步改变长沙咖啡市场的消费模式和习惯。

记者体验发现,除了满足社交需求的线下店,瑞幸咖啡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其快取、外卖的新零售模式,外卖平台、移动支付和咖啡进一步融合。

记者发现,和传统店面需到店点餐不同,瑞幸咖啡全部是线上点单、线上支付。消费者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就能选择不同种类的咖啡,完成下单、支付,待咖啡制作完成后再去取餐,不用排队。

昨晚7时22分,记者在东二环附近用手机下了一个外卖订单,系统显示最近的瑞幸咖啡店面是古汉国际店,外卖人员用20分钟就将咖啡送到了记者手中。

记者发现,随着瑞幸咖啡等新晋咖啡品牌的加入,今年咖啡市场也开始新一轮升级,进入了3.0时代。以行业老大星巴克为例,代表星巴克高品质的臻选门店今年先后在CFC富兴时代、IFS等商业中心开业,不仅提供手冲咖啡服务,还有臻选咖啡豆供客人选择。同时,以往不外送的星巴克,在今年8月开始依托“饿了么”配送体系进行外送试点,年底覆盖至30个城市2000多家门店,届时长沙用户也能通过外卖点到星巴克咖啡。

前景

咖啡消费市场上升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大约为12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是全球咖啡最大的消费市场,年消费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我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速溶咖啡占比约72%,现磨咖啡占比约18%,即饮咖啡占比约10%。

随着中国年轻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国内咖啡市场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平均增速。

“这意味着,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化的深入,未来我国咖啡消费市场上升空间巨大。”业内人士分析,增量市场主要依靠现磨咖啡,随着星巴克、瑞幸咖啡等一批连锁咖啡品牌进入大众市场,咖啡逐渐从以往的“奢侈品”变为日常饮品,咖啡消费会进一步流行。

“同时,线下线上全场景消费和消费者细分将是行业升级发展的关键。”业内人士说,在生活节奏越发快速化的背景下,全场景咖啡需求将远远大于到店消费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咖啡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首选饮品,咖啡精品化将越来越受欢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