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身份证扫一扫 村级证明全搞好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婷 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办证难等问题一直是基层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今年以来,湖南省宁乡市聚焦政务服务改革难点痛点,深入推进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便民化,全面落实减证便民,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就近好办”。

21项证明材料读卡生成,让证明不再随意

为了杜绝乱开证明、不会开证明的现象,宁乡全面梳理村(社区)证明材料目录清单,公布保留村(社区)证明材料21项,让证明不再随意。

10月12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身份证读卡生成证明进行了测试,只要将身份证往读卡器上一放,一秒钟证明材料就自动生成了,只需填上几项简要信息,即可实时打印证明。

“‘滴’一下,证明就自动开好了,既简单又方便!”宁乡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科科长唐治国介绍说,“以前群众开证明,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手动输入,不仅耗时,有时候还会碰到不知道怎么开的情况,现在通过政务服务系统识别身份证即可自动生成证明材料,不得不说这是一件便民的大好事。”

“感觉很方便,证明一下就开好了!”10月16日,长沙鹊山贪吃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丁伟笑着说,本来担心不知道经营场所证明怎么开,没想到一下子就开好了。

此项便民举措直面基层开办证明难题,创造了三赢局面。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工作人员只需要在身份证打卡器上读取身份证,即可自动生成证明,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办事群众来说,有了规范的证明模版,他们可以不再因为证明不符合标准而重复跑。对于审批部门来说,证明的规范有效提高了证明资料的准确性,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宁乡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向纵深发展,宁乡锐意革新,剑指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今年累计清理取消各类证明材料206项,保留55项。最近,为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向基层村(社区)延伸,宁乡再出新招,印发《关于村(社区)证明材料目录和村(社区)证明材料模板的通知》,明确保留包括亲属关系证明、身份证明、死亡证明、夫妻关系证明等21项村(社区)证明材料,规定对未纳入保留清单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或变相提供,村(社区)一律不再出具或配合出具。对纳入保留清单的证明事项,全部规范证明文本样式,并同步至宁乡网上政务服务系统。

113项公共服务事项村(社区)就近能办

为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今年10月,宁乡公布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113项,实现包括再生育审批、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就近办理。

就近能办、办就办好,这是基层办事群众的热切期盼。通过流程再造、审批优化,宁乡113项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环节最少、流程最优、审批最快。其中,政务服务类事项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实现“村(社区)受理、网端推送、部门办结”;咨询类事项现场告知群众相关情况;不见面审批事项由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群众通过手机办理;村本级事项当场明确办结流程和办理时限,实现“村(社区)受理、村(社区)办结”。

改革在宁乡!打造“快捷便民服务圈”体现了宁乡市委市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决心,宁乡也将持续发力、加速推进,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婷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8/6771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