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力资源市场“最严整顿令”出炉 雨花区实招狠招在这里

10月15日上午,雨花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举行。

由人社、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组随即开赴执法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5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蒋福明)招录童工、扣押劳动者身份证、不缴纳社保、提供虚假供求信息、非法收取财物……10月15日至11月30日,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牵头,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将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切实降低企业招工用工成本,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0月15日上午,雨花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调度会和启动仪式在区人社局举行。由人社、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组随即开赴执法现场。全区13个街道、镇同步广泛宣传《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雨花区集中执法力量、集中时间解决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突出问题的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清理整顿的对象包括: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用人单位,涵盖全区570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加强对经营性职业中介、劳务派遣机构的监管,以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区、流动人口集散地、职业中介机构聚集地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区域。

“本次行动将清理门户,严惩黑中介。”雨花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对无证照或超范围经营行为、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坑骗求职者财物等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为企业和劳动者营造良好的招工用工环境,让雨花区成为一方安居乐业的热土。”

相关链接:看过来,重点打击行为都在这儿

1.重点打击职业中介中的以下违法行为:

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擅自开展职业中介活动;未取得人社部门许可擅自开展职业中介活动;介绍童工就业、提供虚假供求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或牟取不正当利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中介违规收费行为;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

2.重点打击劳务派遣中的以下违规行为:

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从事劳务派遭的行为;未取得人社部门许可开展劳务派遣的行为;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工超出规定比例的行为;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工违反“三性”的行为;劳务派遣工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行为。

3.重点打击用人单位招工中的以下违法行为:

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行为;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行为;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行为;以招用人员为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

4.重点打击人力资源服务中的以下违法行为:

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擅自从事培训业务、社保代理业务、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行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开展业务后未向人力资源和行政部门备案的行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出现应书面报告人社部门的情形而未书面报告的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蒋福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5/6136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