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青少年宫新场馆启用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芳)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昨日,长沙市青少年宫走过风雨60年并启用新场馆,2018名湖湘青少年汇聚在此,以点赞的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上午10时许,活动在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艺术团精彩的舞蹈《湘狮欢腾》中拉开帷幕。上午11时,“湖湘青少年为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活动”正式开始,2018名来自湖南各地的青少年身穿“中国红”T恤挺立在广场上,随着音乐声响起,2018名青少年共同唱响时代赞歌,同时,他们用伞拼成“改革”“开放”“四十”等文字及点赞大拇指等图案,场面蔚为壮观。

  最多可容纳1.8万人同时开展活动

  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长沙市青少年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批建立的青少年宫之一,这里承载着几代长沙人的成长记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有的青少年宫已经不再适应发展要求,如今,新建的长沙市青少年宫,不仅是孩子们学习的殿堂、玩耍的宫殿、兴趣的乐园,还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仿古园林式青少年宫,成为长沙又一标志性建筑。

  据了解,新建成的青少年宫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五新”即“古典新建筑、功能新布局、出彩新项目、运营新理念、筑梦新阵地”的特点。

  在硬件方面,新宫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较之前扩大了近4倍,场馆由素质教育区、文体活动区和多功能影剧院3个主体建筑构成,最多可容纳1.8万人同时学习和开展活动。三国魏晋时期的长沙古城墙、三座清代古亭及刘胡兰雕像、雷锋雕像……典雅大气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凸显出“宫”的气质。另外,8个影厅和1个剧场,可同时容纳1200多人观影或举办活动。

  打造体验式教育大乐园

  在软件方面,新宫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新的教学项目之外,还运用现代化的“一卡通”管理系统,大力建设青少年兴趣体验平台、交流展示平台、社会教育示范平台,将历史古迹与国学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

  作为项目新名片的社会生活体验馆,将集文化传承、国学传统、手工制作、科技探索、儿童游乐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全力打造一个青少年“玩中增智、乐中求知”的体验式教育大乐园,为星城长沙的青少年提供一个新的增长本领、强健体魄、锻炼意志、愉悦身心的好去处。

  据介绍,除“湖湘青少年为改革开放40年点赞活动”外,市青少年宫今年还将开展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爱心圆梦微心愿——60小时不间断公益跑”、60周年宫庆大型文艺演出等四大公益活动,以及留守儿童专场公益儿童剧、“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专场演出等十大子项目。

  副市长邱继兴在出席活动时指出,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大对青少年工作的支持指导力度。希望市青少年宫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努力把青少年宫建设成为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平台、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乐园。 

  数说新馆

  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

  主体建筑3个,可容纳1.8万人同时学或玩

  有8个影厅和1个剧场

  今年还将开展10大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