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号线地铁站首个装修完成车站亮相全线设5个特色站

5bc0e5f44351d_watermark1.jpg

目前长沙地铁4号线平阳站装修工作已完成,该站以紫色为主色调。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再过不久,地铁4号线将与长沙市民见面了,那么地铁站内有何亮点?昨日,记者走进长沙地铁4号线首个完成装修的站点——平阳站,为你“剧透”:4号线各个站点的装修都以紫色为主色调,通过采用分区吊顶、局部抬高、管线遮挡等处理手法,为乘客创造轻松舒适的乘车环境。


  车站:主打紫色调,高低差吊顶提升乘客舒适度

  平阳站位于曲塘路和黎托路交叉口,是地铁4号线中的标准站。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4号线出入口为青灰色,设计简约大方,紫色调的4号线标识十分醒目。走进站厅层,站内宽敞明亮,闸机、购票机等设施设备均已安装到位。据悉,目前该站整体施工已完成95%。长沙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分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熊逢杲告诉记者,4号线一期工程共25个站点,设特色站5个,分别为汉王陵公园站、六沟垅站、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树木岭站。这5个特色站都是根据它们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文化属性而设计的。

  “4号线标准站的车站吊顶中部比两侧高5厘米,部分特色站的高差可达到20厘米。”熊逢杲说,在总结长沙其他地铁线路和其他城市的地铁建设经验后,长沙地铁4号线首次在车站吊顶时采用AB分区造型,A区管线较多,B区管线较少,通过虚实结合、横竖交错的手法,最大程度延伸站内空间。尤其在地铁人流量较大时,这样的错层将极大增强车站的空间感,让乘客感觉更加舒适。

  进度:机电施工已完成85%,预计年底通车试运行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作为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起自望城区普瑞大道,止于长沙县桂花大道,线路全长33.5公里,全线25个车站,均为地下车站,与1、2、3、5号线共用杜花路控制中心。

  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车站主体施工已完成(阜埠河站作为3、4号线换乘站由3号线同步实施),预计年底试运行。机电施工方面,目前25个站点均已开始机电设备及系统施工,机电施工已完成总量的85%。综合联调方面,正对罐子岭站至溁湾镇站区段、杜家坪站至粟塘站区段进行动车调试,剩余11个站暂未开始动车调试。地铁列车方面,截至10月9日,相关厂家已完成31列车生产制造,其中11列车已交付到段,正在开展现场动车调试工作,后续车辆将按照现场进度交付到段。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苏小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