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进长沙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评论之一

长沙晚报评论员

金秋十月,星城大地已进入收获的季节,实干的力量和奋进的步伐正在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和时间赛跑,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近期,在长沙产业项目建设的“战场”上,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热火朝天的氛围,机车轰鸣的声音,干劲十足的画面,诠释着建设者的成就和价值。经济工作向产业项目聚焦、产业升级围绕产业链发力,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长沙发展的鲜明导向。按照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全市上下对标“五个100”工程,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紧锣密鼓地制定了“作战图”,用一个个具体产业和项目,推动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落实落地。各区县(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势头盛、心气足,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一批超百亿产业集群发力,为长沙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比如,在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文化创意与视频技术等产业上,长沙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不少产业链的建设进度超过预期。此外,产业内部的链式发展机制得到了完善,产业链工作正在成为长沙经济工作的主轴,产业链企业正在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角。更重要的是,各级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经常性的“充电”“加油”“磨刀”作为习惯和自觉,在深入深化和善做善成的工作实践中牵住了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答卷,既回应着殷切嘱托,也映射着省会责任,更回答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

古人云,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把抓项目和产业链作为经济工作的亮点就是抓住了重点。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难发展。没有项目,创新和开放就没有“根”。实践证明,重大项目建设是抓好投资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优势产业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事关长沙发展大局。一批批重大项目得以在长沙落地,不仅能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释放出最大的辐射带动效应;不仅能满足当前之需,也为未来几年长沙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正所谓,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项目建设有新亮点,产业发展就有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就有新进展,长沙发展就会达到新高度。

以项目为依托,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之势就像树木生长,发芽、长叶、开花、结果,这样赓续的质变过程,令人期许,让人振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抓住机遇培育出了诸如三一、中联等一批标志性企业,它们奠定了长沙某一产业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擦亮了长沙的城市名片。说到底,这就是抓项目的效果。当前,2018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更要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对接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坚持拿问题开刀,将问题列成表,分排到位,逐一销号,确保横到边、竖到底,全力以赴抓项目、精准施策引项目、攻坚克难促项目。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发展优势是干出来的。进一步则“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则“一篙松劲退千寻”。新时代呼唤我们以毫不懈怠的冲劲、勇攀高峰的闯劲、勇夺冠军的拼劲、争创一流的干劲,不断创造新成绩,收获新胜果。唯有不犹疑、不懈怠、不畏难,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全力以赴向着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既定目标奋勇冲刺,干出省会城市的风采,我们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