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星”,满街劲吹文明风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邢骁

一栋栋居民楼掩映在绿树花簇中,住户推窗即景,出门入园;道路两旁墙体灰檐青瓦,墙面上还镌刻着不少古训民约、先贤诗句……

这可不是哪个旅游景区,而是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的一个普通社区——凌霄社区。国庆前夕,该社区负责人陈伟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告别了脏乱差,如今的凌霄社区就像景区。”

像凌霄社区那样,近年来,火星街道文明风劲吹,市民的幸福感在心头升温。

文明之风起于街头巷陌

在火星街道,路面上出现垃圾,马上就有人捡起来。

记者近日在凌霄社区看到,由热心居民组建的“护街队”正忙得不亦乐乎,呵护花卉绿植、维护街景路容。

类似这样的志愿团体,火星街道不少。“绿色环保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在环境保护、治安巡逻、交通劝导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日复一日地坚持,帮助街道愈来愈美、愈来愈有温度。

“好人”是火星的一道绚丽风景。“湖南好人”齐庆母爱如歌,16年独自抚养无法自理的患病儿;“长沙好人”张晓勇毕业于清华大学,自愿放弃名企工作成为一名保安,全心全意为街道付出……一段段感人故事,流传在街头巷尾。

群众给力,街道党员也功不可没,他们走街串巷,上门店、进楼栋,“面对面”引导群众将垃圾分类处理;劝说饭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避免油烟直排;劝导居民弃用燃煤,减少大气污染……今年以来,他们还将相关工作做成了“美篇”,通过微信群、QQ群等在移动端传播,为“文明火星”进一步造势。

文明需要传承。火星街道通过打造图书馆阵地、开展读书活动等途径,建设文化强街,让文明融入社会细胞。同时,街道党员还经常组织活动,如举办环保书画作品展等,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

在陶家山社区,社区党总支计划两年内建成6间“家门口的图书馆”,目前已完成银港图书屋和国杰星城图书馆场馆建设,群众交口称赞。

文明街道建设贯穿始终

天蓝蓝,水清清,街道绿,道路净。

每天早晨7时许,家住月桂社区的汤庆都习惯在社区转悠,这里三步一景,五步一画。

谁能想到,几年前的月桂社区曾是“老大难”,基础设施老旧,违章建筑不少,矛盾纠纷不断。通过广泛调研摸底后,火星街道花了大力气,拆除违章建筑近3000平方米,改造绿地1500平方米;给60多栋房屋“洗脸打粉”,解决社区大部分房屋漏水、管道堵塞、路面破损等问题……如今,该社区干净、整洁、温馨,居民幸福感越来越高。

火星街道坚持把文明街道建设贯穿始终。不只是月桂社区,街域范围主次干道提质改造、背街小巷设施配套、“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3年造绿行动”让街道森林覆盖率上升7.5%;全街18个社区公园、小游园等建设也全面铺开。

结合社区提质提档工作,该街道还实施了公益广告同步提质工程,在改善人居环境同时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兴和社区策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楼栋”,让一幅幅主题景观长卷进入居民视线;紫薇社区打造“百米孝风街”,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受到群众好评……

“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婚丧嫁娶中愈演愈烈的畸形人情消费,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火星街道启动移风易俗工作,“治陋习、树新风”,通过红白理事会、党员垂范、居民自觉等形式,大力提倡节俭文明的婚丧新风和厚养薄葬的孝道观念,陈规陋习破除了,淳朴的人情味开始回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骁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