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电单车90公里外“求救” 民警根据定位迅速找上门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见路边停着一辆公共电单车,驾车经过的周某动起了歪脑筋,他将公共电单车搬上了车,开到了90公里外的亲戚家。令周某没料到的是,几小时后,民警便找来了。昨日,记者从浏阳警方获悉,周某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落锁电单车出城触发报警

10月2日零时10分许,小鱼公共电单车管理系统接到车辆发来的报警信号,持续一个多小时。管理人员张先生打开系统查阅,发现报警车辆原本停放在浏阳市淮洲西街的电子围栏内,随后出现位置漂移,从东区乡镇方向出城。蹊跷的是,这辆报警的公共电单车虽已出城,却一直处于落锁状态。

张先生说,根据公共电单车使用规定,电单车原则上只能在城区内使用,但在运营过程中,也出现过用户骑车出城,后又骑回城区停放的情况。“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接受,不会多加费用,但这次情况不一样,车辆并不是被用户骑出去的。”

一个多小时后,车辆出城报警停止,紧接着车辆又发回第二轮剪线报警。

“出城报警停止,说明车辆的相关设施被人为破坏了。”张先生说,根据车载追踪定位系统,他发现此时车辆出现在距离浏阳城区90公里外的小河乡某地,车辆正被人剪断线路,“这明显是要将公共电单车据为己有,属于盗窃行为了。”

车辆被锁定在一处民宅内

当天上午10时许,张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取得了联系。

“根据车载系统反馈的定位信息,很快确定了车辆的具体位置,天亮后,我们就找到了这里。”张先生说,此时,停放在一处民房内的公共电单车已面目全非,整车被改喷成黑色,车辆的坐凳、脚踏板、大灯均被破坏,车辆中控器也被拆掉了。

屋主称,这辆车是亲戚周某凌晨拖来的,并买来黑色油漆进行了喷涂。在室外,张先生还找到了被破坏的车辆识别二维码。

随后,张先生和民警来到周某家,周某不在家,其家人对于周某盗窃公共电单车一事并不知情。办案民警动员其家人敦促周某尽快向警方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盗窃电单车发案三起,首起以刑事立案

3日中午,嫌疑人周某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盗窃公共电单车的过程。

原来,早在10月1日晚9时许,周某就在淮洲西街将公共电单车搬到了车上,第二天凌晨将车辆拖到了小河乡,他知道电单车装载了定位系统,所以拆卸损坏了车辆中控系统。但他并不知道,公共电单车拥有三套强大的GPS定位系统。

据周某供述,他将公共电单车拖回去改装,准备用于父亲的出行。但实际上,他拖回去的车辆已被远程断电关机,即使他改装成功,该车也无法启动行驶。

事实上,在周某盗窃电单车之前,浏阳也曾发生过两起盗窃电单车案件,但都通过安全系统找回,其中一辆车还被盗窃到了南京市,但因车辆未被损坏,管理方仅要求当事人予以经济赔偿,未追究对方法律责任。这次是小鱼公共电单车被盗后首起以刑事立案。

目前,周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