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心跳马 “三驾马车”助振兴

青山绵延、碧水环绕,绿心跳马美不胜收。黄海旭 摄

跳马镇以节造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不久前,2018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湖南雨花站)在此举行,2000余名运动爱好者在风景中健行。 陈飞 摄

胡媛媛

山,是故事流传的山。关山层峰峭拔,三仙岭三峦连绵,梅怡岭杨梅飘香。

水,是歌声流淌的水。大自然挥动神来之笔,让浏阳河在这里蜿蜒出恢弘壮美的第四道湾和第五道湾;石燕湖碧水如玉,将人的身心淘洗得清透而快乐。

土地,是厚重如书的土地。1800多年前,关羽战长沙,跃马飞过山涧,从此这里便以“跳马”为名。

长沙东南,千年跳马。她是如此韵味天然,却又如此意蕴深长。

从山水情怀中走来,从历史记忆中走来,进入新时代的雨花区跳马镇,更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与担当:地处长株潭三市核心区域的她,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中心,也是唯一一个整体位于绿心区域的片区。

一片绿意盎然的土地,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怎样带动跳马人的全面小康?“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倾力开展精准扶贫。”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为跳马列出振兴路径,并不止一次提到,要不负天赐之美、守护融城之心、彰显田园之秀、回应群众之盼,引领跳马走上两型保护、绿色发展的生态之路。

金秋时节,叩问收成。走进如今的跳马镇,游人如织、产业蓬勃,好一幅绿色丰收图!

全域旅游

建设田园综合体 望见山水记住乡愁

浏河水碧,有河湾九道,绕沙星岳。早在千年以前,屈原、杜甫等先贤便在词赋诗歌中,绘就出一幅风光长卷、水墨浏河。

位处浏阳河畔的跳马镇,山水人文到处写着大自然的垂爱。

绿色是她的本色。绵延碧峰、点点翠园,在浏河之畔美不胜收,琼花烂漫、绿树成荫,缤纷精致自然天成。奔涌的浏河水路,清如明镜的石燕湖、百倍冲水库,清波荡漾,婀娜多姿。片区总面积177平方公里的跳马,全镇森林覆盖面积91.8平方公里,花卉苗木8万亩,素有中国花木之乡、国家级生态乡镇的美誉,生态绿心面积约占长株潭绿心保护区的1/3。

蓝色是她的气质。行走这片土地,一个古朴厚重的人文跳马等你去触摸品读。关羽战长沙、跃马飞山涧的故事流传千年,雄才大略、气节高尚的清朝名将左宗棠安眠于此。明藩王陵墓、嵩山古寺等,处处激荡着历史的回响。

畅通便利的交通更为跳马织就“金色通衢”:以跳马镇政府为出发点,距长沙城区12公里,距株洲城区10公里,距湘潭城区18公里,从三座城市到跳马观光旅游,坐车只需要20分钟。

得天独厚的优势叠加,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跳马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发力点。

去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振兴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几乎在同时,雨花区成立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召开全域旅游专家研讨会为跳马把脉,并对跳马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其中着重提出,要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养老”等高端服务业,地理信息、现代商贸等两型产业,将跳马着力打造成“长株潭融城核心、城市群生态绿心样板区、全国两型发展示范区”。

此外,雨花区还为跳马镇确定了“一点一线一产业”的具体发展路径:打造石燕湖乡村振兴试点片区+金屏特色小镇;打造洞株公路沿线景观带;加快花卉苗木产业提质升级,以点带面,全面突破。

“变绿色优势为旅游优势,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为雨花区贡献绿色GDP,全域发力,打造跳马‘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说。

以全域旅游为支点,跳马开始全新“起跳”——

风光秀美的石燕湖生态公园内,2000余名运动爱好者健行,更有来自10个国家的19名外国友人组团参与,边走边赞雨花美景。一个星期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湖南雨花站)活动,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在风景中运动的惬意,更让他们与跳马的山水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盘活旅游资源,通过活动造势、节会兴市,让跳马旅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去年以来,雨花区为跳马镇量身打造摄影大赛、航模竞赛,今年10月底,一场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节将在这里启幕。届时,游客们既可体验生态民宿的惬意,也能感受跳马美食的韵味;既能感触花木造型的创意之美,也能品读千年小镇的非遗文化。吃玩游一站乐享,何等畅快。

如何让游客来到跳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推动全域旅游,跳马镇在创新之路上大步流星。镇里推出民宿改造“以奖代补”试点,不仅对实行民宿改造的民居提供资金奖补,更邀请专业设计机构为民居量身打造“蝶变”方案,目前已有34户民居积极递交改造申请,其中22户将陆续启动改造设计。

“跳马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就是全域、全景、全业、全时、全民。”雨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雨花区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海毅介绍,其最终目的就是要守护绿心、改善民生、振兴乡村。

全域联动,奋发作为。跳马正快马加鞭,牵引着雨花“绿色GDP”的梦想巨艨,以文化为舵,以生态为航,一往无前。

产业转型 升级花木产业 锻造“绿色引擎”

清爽秋风拂动石鸭公路两侧的“绿浪”,跳马镇苗木大户黄迪晋眼中,已经憧憬起了金秋的收成:作为镇上第一个种植“珍珠红”的苗户,再过半个月,红彤彤的果实就能悬挂在枝头,近2万株“珍珠红”将绵延成一片绚丽风景。

作为跳马镇最早种植苗木的村民之一,黄迪晋如今拥有近200亩花木种植基地。思维活络的他,同样也是村民中产业转型的“领跑者”:如今他的基地内不再栽种七里香、冬青等传统苗木,而是换成了集药用和观赏于一体的“珍珠红”;营销方式也不再是单一的卖苗木,而是将“珍珠红”树塑造成枝叶错落、宛若霞云的树艺造型后出售,同时推出系列衍生产业,将熟透的“珍珠红”果实制成果酒,将集聚造型精美树木的树艺基地,升级为可就餐、能休憩的休闲农庄。

“今年前8个月,家中各种产业的营业额超过300万元。”黄迪晋乐呵呵地报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以此为遵循,跳马镇再造乡村产业、提升乡村价值,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产业振兴之路。”跳马镇党委书记谭爱兵说。

花木产业作为跳马的龙头产业,全镇80%以上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今年跳马镇新增花卉苗木2000多亩,使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到8万余亩。同时推动苗木精品化、品牌化,实现其由粗放种植变为基地种植;变种植传统苗木为珍珠红、金弹子、罗汉松等能观赏、可造型的苗木,实现花木盆景化、艺术化,大大推动了花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今,从普通苗木栽种到树艺根雕,再到集木为园打造的休闲农庄,越来越多花木种植户走上全产业之路。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被纳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100个县区之一的雨花区,率先全市在跳马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坐在屋里不仅有租金送上门,还能兼职打零工,荷包里满满当当,韵味!”这段时间,跳马镇复兴村村民老周笑得合不拢嘴。以前为了养家糊口,他每年都会远赴广东的一家模具厂务工,逢年过节才有空回家。去年底在镇村两级的牵线搭桥下,老周和一家芦笋企业签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放心地将自家4亩多稻田以每亩每年1000元左右的价格租赁出去。

土地资源被盘活,得益于农民手中握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的土地,以前农民只有使用权,雨花区自2016年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后,截至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已在跳马镇400余个村民小组基本颁完。拿到证以后,意味着大家拥有了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使用权、收入和处分权等多种权利,相当于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了“活资产”,可以享受国家相关惠农政策,还能用来抵押贷款,扩大经营规模。

“村里将200余亩土地打捆,集中租赁给了一家农业公司,按照约定,公司将逐年、分批建设数百亩的标准现代化优质芦笋种植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落实落细。如今,头茬芦笋即将收获,届时将直接运抵长沙市内的大型超市。”复兴村村长吴建存笑着算起了账,对承包方来说,一亩地能有万余元收入;对于农户来说,一亩地租金1000元左右,每年再涨25元钱,闲置下来的村民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勤快的一年还能有2万至3万元的劳动收入。

改革创新带来产业兴旺,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行步跳马镇,处处可见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村民的笑脸上。

精准扶贫

打好扶贫组合拳 托起百姓致富梦

直径约10厘米的圆柱塑料杯,装满营养土,将地苗移植至杯中,地苗摇身一变成了“容器苗”,不仅成活率大增,身价还瞬间倍涨,市场销售价格从2角一根翻至1元以上。在跳马镇三仙岭村贫困户彭仲文的家门口,一处300余平方米的“容器苗”试种地里,1万株杜鹃长势茂盛。“之前种地苗,价格低又不好卖,圭塘街道的驻村扶贫干部给我家送来了化肥、塑料杯、大棚支架杆等,现在改种的‘容器苗’据说市场销路好、利润高,对脱贫我更有信心!”彭仲文笑着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乡村振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也是重要构成。如何让更多人特别是贫困群体,也获享乡村振兴的红利?雨花区以“绣花”功夫的精准,在跳马镇打出了专项扶贫的组合拳。

建档立卡,摸清家底;脱贫攻坚,全力帮促。雨花区为跳马镇378户1078人建立一户一档的贫困户档案,12个街道、跳马镇和红星实业集团百余名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雨花亭街道、圭塘街道更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关刀新村和三仙岭村,助推脱贫攻坚。

“原本送来的只有2个蜂箱,我现在养成了8个,过两年要分出30个,到时候实现年收入几万元!”在复兴村贫困户龚文奇家中,他打开自家的一个蜂箱,骄傲地展示起养蜂成果。目前,跳马参与养蜂的家庭超过50户,扶贫干部还邀请相关专业合作社的“养蜂专家”定期为养蜂贫困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让这份“甜蜜事业”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

扶贫更要扶志与扶智。如今,产业扶贫成为跳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蜜蜂养殖、芦笋种植,纷纷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路径,“容器苗”种植更作为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在跳马推动实施。

“看,这就是扶贫干部帮我家修的,不然下大雨的时候,真不知怎么办才好!”提起扶贫干部,贫困户陈淑云连声赞好。陈淑云与儿媳及两个孙儿相依为命,全家经济来源只有儿媳微薄的工资收入。自家房顶由于年久失修,遇到下雨天便滴漏不止,把老人急坏了。

获悉老人的困境后,跳马镇对口帮扶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对房屋屋顶进行了修缮,共计花费6000余元。“扶贫干部帮了我家大忙,却连一餐饭都没吃。”提起这,陈淑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在跳马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这样的温情故事不胜枚举。今年以来,在就业扶贫上,跳马镇先后组织三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和人才招聘活动,及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就业辅导和创业辅导;在教育扶贫上,给予58名贫困职校学生每人每学期1500元补助,并发展社会力量重点资助贫困大学生;在健康扶贫上,对所有因病致贫对象进行了健康状况摸底,完成与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在危房改造上,已对今年申请的39户危改户完成入户核查、联审和公示,力争年底前如期完成危改任务。

跳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平介绍,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社会兜底等一系列扶贫举措精准发力,截至目前,跳马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328户994人脱贫。

不负天赐之美,全域旅游拓新发展空间;探索两型之路,产业转型锻造“绿色引擎”;帮解民生之困,精准扶贫成就幸福家园。“三驾马车”助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跳马加速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