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公务用餐推行统一印制餐票 省去繁琐报销流程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杨访问 董碧)“您好,今天我们一行10人需要在你们单位食堂就餐,这是10张20元的‘公务简餐票’,麻烦您查收并按标准提供午餐。”昨日,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南区中队中队长张武带队执行检查任务,中午就近在大瑶镇政府食堂就餐。提交了事先在单位领取的“公务简餐票”后,张武不用携带公函即可用餐,也不用开具收据事后报销,公务用餐变得简单起来。

反映

公务用餐报销流程繁琐

一直以来,浏阳市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要求,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公务接待。

“严格公务用餐标准是好事,但流程太繁琐给公务活动带来一些不便。”浏阳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洪湖说。据了解,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每天都要下基层开展执法检查,上半年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南区中队连续7天到该市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进行执法检查,总计180人次就餐。按照报账程序要求,带队的工作人员垫付了7200元餐费,事后凭收据报销。“垫付的餐费是我近两个月的工资。”该工作人员说。

报账审批程序繁琐使得一些经常下基层的干部感觉“不适应”。“几十元的用餐费用要提前开公函,事后来报销,太麻烦了,有时候干脆自己掏腰包吃饭。”一位干部说。记者在浏阳市走访发现,因为觉得公务用餐报销太麻烦,甚至出现了个别干部以电话、微信等形式指导基层工作的情况。

破局

统一印制餐票在浏阳市流通

如何既简化程序、消除干部的后顾之忧,又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不违反规定呢?经过调研走访,今年7月,浏阳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相关部门探索推出“公务简餐一票通”做法。餐票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印制、统一标准,实行建账管理,定期对发放数和回收数进行核对,流通仅限于该市32个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4个定点食堂;机关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将总费用缴入机关事务管理局开设的专用账户,根据实际需要领取餐票;各接待单位接到餐票后,统一由单位财务人员到市财政局进行结算。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领取餐票,可实时申请,也可实行预领制。

截至9月6日,浏阳市共有13个乡镇和70个市直单位领取了15425张“公务简餐票”,其中7个单位一次性领取了500张以上。“‘公务简餐一票通’的出台优化了公务接待的报账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生根的一次有益实践。”浏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浏阳市将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创新举措,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杨访问 董碧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