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臭水沟今日“白净美” 长沙龙王港流域整治初见成效

1.jpg

1.jpg

9月3日,长沙南园路附近,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先期项目已经完工。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周洋 长沙报道

9月3日下午3时许,龙王港南园路河段附近,四只白鹭排成一列飞过河岸,河水也不再“黑臭”,变成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模样。家住附近的市民张许说,“以前经过河边都要捂鼻快速走过,现在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先期实施部分)的完工。由湘江集团下属子公司湖南湘新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南园路箱涵排口污水处理工程已于8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前两天,龙王港(南园路—枫林路望麓桥段)清淤及曝气工程也正式完工。

曾经南园路箱涵排口污水溢流

“随着梅溪湖片区,高新区人口入住率的不断提升,以及上游截污不断完善,整个片区的生活污水量也不断变多。”9月3日,湖南湘新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湛忠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污水量的不断增加超出了望城坡泵站输送污水至岳麓污水处理厂的上限。

这样一来,超出的部分便通过南园路箱涵与望城坡泵站之间相连通的凹槽倒流至箱涵排口,直排龙王港。“针对这个问题,去年投资建设了超磁水体净化站,将南园路箱涵排口的污水集中在集水池,利用提升泵将污水提升至净化设备净化后,再排放进入龙王港。”南园路污水处理站副站长丁德华说。

虽然超磁水体净化站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每天两万吨,但污水量也逐渐超出其处理能力。“去年9月投入使用,超磁水体净化站在满负荷运作的情况下,今年3、4月份发生了污水溢流的现象。”丁德华说,所以在南园路箱涵排口处增加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势在必行。

7月22日,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附近的南园路箱涵排口污水处理工程开工,这套投资约2250万元的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规模为每天两万吨,处理后的水质能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

治污基本消除水体黑臭

当天下午,南园路箱涵排口污水处理工程现场,19个直径为5至6米的硝化生物滤池和反硝化生物滤池正在运作,旁边还有一处高密度沉淀池。通过这组设备,污水经过层层过滤和深度处理,就能变成清水。

“我们通过提升泵将污水首先提升至高密度沉淀池,通过在水中加入混凝剂以及助凝剂等,使水中的悬浮物在这一阶段进行沉降。”湛忠介绍,这些沉淀下来的污泥脱水后将运送至黑麋峰进行后续处理。

通过高密度沉淀池后,水将进入19个罐体,也就是硝化生物滤池和反硝化生物滤池。“这两个部分主要是处理污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BOD(生化需氧量)、以及总磷、氨、氮等,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湛忠说。

“设备将南园路箱涵排口处的污水进行处理后再排入龙王港。”湛忠介绍,整个项目实现了南园路箱涵排口晴天污水全截流、全处理,提升了南园路溢流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

龙王港清淤3万立方左右

一边对南园路箱涵排口污水进行净化,一边对龙王港河道进行清淤曝气。近日,龙王港(南园路—枫林路望麓桥段)清淤及曝气工程也正式完工。

此次实施的龙王港(南园路—枫林路望麓桥段)清淤及曝气工程位于龙王港下游南园路—枫林路段,投资约405万元,施工内容主要包括2.45公里河道清淤、淤泥存放池、曝气机安装、施工便道及围堰等。

“工程采用绞吸式挖泥船抽吸河道淤泥,共清除了3万立方米左右淤泥,淤泥清除上岸后被放置在淤泥存放池中进行沉淀。”湖南湘新水务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江志鹏介绍,整个工程共有4个大小不一的淤泥存放池,“淤泥在池中沉淀后与水体分离,待自然风干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项目还在河中放置20台曝气机。“通过曝气机增加水体的溶解氧,改善水体生存环境。”湛忠介绍,通过污水处理及清淤曝气两个项目的实施,龙王港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河流的水生态环境,逐渐呈现出水清绿岸,鱼翔浅底景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周洋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04/4504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