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加强基层党建系列报道之六:老城区的新活力

res03_attpic_brief.jpg

长沙县星沙街道牛角冲旧城改造效果显著。

(长沙县委组织部供图)

res07_attpic_brief.jpg

位于芙蓉区的长沙老街——都正街探索棚改新路,不搞大拆大建,实现了棚户区改造与旧城文脉保护的有机结合。图为改造后的都正街。

 (芙蓉区委组织部供图)

邢骁 张福芳

对一座城市而言,老城区应该是党的“革命根据地”,不仅基础设施齐全,管理体系也应相对成熟完善。但老有老的优势,也有老的弱势。因为老,所以陈旧、老化、疲软。

就基层党建而言,也存在活力不足、清新不足、激情不足的问题。如何让基层党建引领老城区的有机化改造,让旧城换新颜,让党的基层组织重振雄风,再现生机和活力?长沙市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

城区老了,党的肌体不能老

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在湘江边静静躺了数千年。

江流无声,变革早已悄然发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城长沙日新月异。

如今行走长沙,不仅惊叹于“山水洲城”的“宏观美”,更惊叹于道路更宽敞、街道更整洁、社区更漂亮的“微观美”。如今行走长沙,老城焕发新活力,群众都说共产党领导好。

千年老街——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太平街还保留着原有街巷格局,长怀井在,贾谊故居在,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在……

可太平街老吗?去过的人都说,不老!

底色如旧,气韵却新。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门店,连同现代饮料店、民俗饰品店等一道注入了老街的业态之中。“通过量身引进时尚文化元素、现代商业理念,使之既承载老长沙风味,又代表新长沙风范,成为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的共赢体。”坡子街街道负责人说。

何以让老城不老?坡子街街道的做法是: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圈”,让党建帮助老城换新颜。

据介绍,坡子街街道目前1888名党员和200余名流动党员都活跃在这个“圈内”,群众遇到急难事、麻烦事都可在“圈内”反映,街道工委、12个社区党组织、商圈党组织、商户党员参与进来管理,解难答疑,齐心协力为城区有机更新等各项民生工程保驾护航。

事实证明,有了党组织的力量,有了党员的力量,老城也就有了新希望。

再比如老旧社区,在党建的引领下,也开始改头换面。

长沙县泉塘街道板桥社区曾是星沙城区第一批建立的安置区,由30栋安置楼房、2栋老职工宿舍、1个新建楼盘以及38个辖区企业组成,常住人口达1.1万多,是个“巨无霸”。社区由于建设得早,规划不够科学、配套设施落后,被当地居民调侃:“不像社区像农村,破烂坑洼还养鸡”。

为改变社区面貌,加强党组织引领作用,2010年,社区在街道的帮助下成立党支部。有了党支部后的社区,就有了主心骨,有了领头人。

2011年,社区从完善“硬件”设施入手,完成了1000平方米停车坪的建设,又对社区主干道进行“白改黑”提质改造,统一规划交通标识等。“硬件”上来了,“软件”也不能落后,在党支部的推动下,社区先后成立了文艺宣传队、平安创建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建设了雷锋超市及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以阵地凝聚人心,让群众参与进来,共同治理。

8月30日,笔者在板桥社区就看到了让人暖心的画面:整洁靓丽的小区内,十几个阿姨正扭动腰肢跳广场舞,三五个孩子围着乒乓球台打球,图书活动室内,几个居民正聚精会神看书……

还有岳麓区,去年把党旗插进了33个老旧社区,帮助其全面提质提档,让散落河西的“老长沙”们不约而同地有了“老树新枝”的兴奋。

情况变了,党的宗旨不能变

曾经,群众的需求是吃得饱、穿得暖、有学上。

随着时代变迁,群众的需求有了变化,不仅要吃饱穿暖,还要有良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便捷的出行方式、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在发展,群众需求在改变,但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从未改变,而这也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说易行难,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党员一刻都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

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党组织自从成立以来,就始终以群众所需、所盼、所想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减轻群众负担,社区提供“最多跑一次”综合服务,为社区7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和卧病在床的居民提供“帮代办”业务……

群众何时来办事,社区何时就有人。西园社区实行“365天开放服务”管理制度,截至目前,社区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共为邻里办理缴纳社保、办证等各项服务136次,接待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和寻根问祖的历史名人后代1000余人。

不仅如此,该社区还根据服务对象的变化,首创“西园温馨驿站”,分类制作了《西园社区零距离便民手册》和《游客服务手册》,并且提供照片自助打印、免费饮用水和WIFI、充电器、应急医药箱、便民服务箱等多项服务,让群众感受社区的周到贴心和幸福开福的热情,树立了城市标杆形象。

芙蓉区是长沙老城区,楼宇商圈集聚。如何为楼宇商圈提供更优良的服务?

该区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以服务为半径,画好党建与经济工作的“同心圆”。芙蓉人在精准管理上发力,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平台按月收集《楼宇企业服务联系单》,解决楼宇提质改造补贴申请、电梯更换、企业经济奖励兑现、中小微企业融资等各类问题;推行党务、政务、商务、社务“一站式”融合服务,让党员白领可以“足不出楼”办理党员关系转接、工商税务、社会保险、居住证等6家职能部门12类政务服务。

同时,芙蓉区还在精准扶持上聚力,在精准服务上出力。利用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宣传市、区、街招商及经济奖扶政策,提高奖扶政策知晓率;全面优化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环境,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商圈讲习所、党员活动室、人才沙龙室、创客孵化站、青年之家等服务场地,辐射覆盖辖区内所有的楼宇商圈,使其成为服务企业、帮助白领的贴心驿站。

因行政区划不明确,长沙高新区锦绣社区锦和园小区曾长年处于没“妈”管的窘境,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严重缺失、房屋开裂漏水等诸多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居民怨声载道。

2016年,长沙市委从实际情况出发,明确该小区由长沙高新区接管。高新区接管小区后,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首先解决小区消防、监控、门禁、垃圾处理系统和电梯、房屋外墙、路灯、绿化、道路损毁等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紧急的问题,又通过争取,在小区建成了休闲广场、文化墙、公益宣传栏等。

短短两年时间,该小区就从一个无人问津、民怨沸腾的“空心”区,成为了主流媒体纷纷点赞、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社区。

观念改了,党的信仰不能改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时代发展到今天,各种思想交汇、各种观点杂糅,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在长沙各个老城区,就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夙兴夜寐、冲锋在前、不求回报、任劳任怨,只因心中有信仰。

在浏阳,有一支公益救援队非常有名,抗洪抢险、水上救援、火灾险情……几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该救援队是2008年由朱庆国、鲁超君、彭永健、简鹰等同志发起号召,以提供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抢险救援为主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目前,有正式队员695人,预备队员156人,其中党员80人。

建队至今,队员们特别是党员们冲锋在前,配合浏阳市委指挥部、公安消防系统开展了各类突发事件与自然灾害救援行动526起,其中开展水上救援与巡逻行动185次,无偿抢救他人生命17人;开展火灾救援178次,抢救他人生命7人;开展车祸救援行动163次,抢救他人生命14人。

在很多人追名逐利的时代,他们能这样无偿付出,靠的就是心中坚定的信仰。

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位于长沙市中心,是一处老社区。社区虽老,但温馨和谐。

老党员林莲英在社区居住了30年,在老伴病逝后,带头丧事简办支持殡葬改革,并带头禁放烟花鞭炮支持蓝天保卫战行动;老党员张文炳学雷锋、见行动,主动义务为上班族的邻居照看小孩;社区居民凌正国、吴再佳在得到就业支持后,长期免费帮人维修水电……在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如今,社区“人人都学雷锋,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的氛围日渐浓厚。

也许你会说,他们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他们却用小事诠释了不论时代如何改变,党的信仰不能改的坚定意志。

去年,长沙洪水围城,望城区高塘岭街道作为全区防汛堤段最长、防汛任务最重的镇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从6月29日起,街村党员干部就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各村(社区)将党旗插在一线大堤。在街道新阳村陈家湾管涌等118处大小险情的处置中,党员抢险突击队冲锋在前,扛沙袋、堵管涌、筑围堰,充分彰显了党员的责任担当,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高塘岭街道获评长沙市防汛抗洪先进集体。

事后,有媒体采访他们,“面对肆虐的洪水你们不怕吗?”“怕,肯定会怕,但我们是党员,心中坚定了信仰,脚下就有了力量,害怕也就被克服了。”

是啊,共产党人就是这样,总是能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在变中坚守,在坚守中升华,不能变的坚决不变,以不变应万变。

短评

精雕细镂

周云武

本来,老城区的党建,无论从组织体系还是工作流程上讲,都应该是比较成熟的。但是,一方面,旧的体制机制和管理办法、工作方式,运行久了,便会出现“审美疲劳”,人们求新的渴望,需要我们创新、更新;另一方面,老城区也在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造,随着市民对幸福追求的提高、生活品质的提升而提质。

去年以来,长沙市委提出对老城区实行有机化改造,“有机”二字,内涵丰富,要求更高。加上老城区仪态的改变,居住人口的流动,各种情况在经常地、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因此,如何做好老城区的基层党建,也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

老城区的改造,功夫在变与不变之间。历史古迹要留,文化元素要留,城市内涵要留;陈旧设施要换,脏乱差要改,糟粕习俗、不良风气要变。根据这些变与不变的取舍,党的建设也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在变中坚守,以不变应万变而不乱变,不能变的坚决不变。

这就要求老城区的党建,在变与不变的取舍上,在变的方法和不变的坚守上,工作做得更精确、更精准、更细微、更细致。时间、地点、内容,措施、办法、对象,精雕细镂,精益求精。精到什么程度呢?仅地点而言,具体到哪个路段,哪个门面,哪个单元,哪个楼层,准确无误。

老城区的改造很难,有机改造更难,是非常细致的活。党的建设,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在细致的城市改造中做人的工作,更加要求细致入微,所以要精雕细镂。

至于怎样做到精雕细镂,今天的报道中已经说得很清晰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骁 张福芳 周云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