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赋能 解好基层治理难题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陈萃萃 长沙报道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向东南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多措并举,化解停车乱像

向东南社区因地处老城区,绝大部分都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停车不收费,加之地理位置优越,往来车辆频繁,存在长期无序停放,车位难求、违停频发等“老大难”问题,不仅影响道路秩序,还存在诸多安全问题。

“一到晚上,乱停放的车辆将道路占了一大半,我们走路都走不动,别说车了。”谈起此前的乱停乱放情况,居民杨大哥大倒“苦水”

为改善乱停车问题,向东南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制定方案,通过成立自治小组,通过合理集资,购买了电子道闸系统,并通过路面改造和院落整理,规划出车位;联合市政部门,在钟馗庙巷安装隔离墩;联合城管不定时的对违章停车车主予以警告。如今,停车管理已经有了明显成效,乱停乱放的现象基本杜绝。

图片4.png

钟馗庙巷乱停车问题得到解决。

为民解忧,助推房屋加固

“那个裂缝越来越宽了,每次从楼下走过都提心吊胆!现在进行维修加固,可算是除去了一大心病。”家住成达花园3栋的李姐指着施工现场说道。

据了解,成达花园3栋建于2007年,高7层,共有28户住户,其中5户外墙开裂,向东南社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党工委,并委托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进行房屋鉴定。经鉴定,表示房屋墙体开裂是因悬挑梁变形过大引起,根据现场检测结果及计算分析,按《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 50292-2015),成达花园小区3栋二层的结构安全性等级评定为B级,存在一定地安全隐患。裕南街街道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认为,安全问题刻不容缓,做出了加固处理的决定。

裕南街街道城建办、向东南社区党委先后组织住户召开协调会、推进会10余次。并发动党员志愿者成立工作小组,通过上门走访,动员住户限期搬离。在所有住户安全撤离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该危房采取了围蔽措施,目前已正式动工,预计9月能完工。

图片5.png

成达花园3栋进行加固。

强化意识,迸发新生活力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东南社区党委推行党群活动日,设立了“向阳学习课堂”,每期6节课,每课精选一主题,分别邀请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党员代表轮流讲述入党初心和历程。通过丰富教育载体,引导党员在“学”上做文章,力求在理论、研学、先锋人物故事中深学党史,鉴往知来,坚定理想,不断激发党员学习内驱力。

在学习过程中,党员们追寻革命前辈足迹,走入清水塘,感受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看过《党的光辉历程》,了解百年风雨,今日成就。入党积极分子冯艳说:“通过学习,老党员们初心故事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念,在学有所获的同时,我将以行动践行。”

图片6.png

向阳学习课堂。

下一步,向东南社区党委将不断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让一部分党员先动起来,激发志愿者的干事热情,积极加入到社会治理中来,坚持“里仁为美,和向东南”的理念,把居民群众的“小需求”做为“大课题”,用“小举措”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萃萃

编辑:胡科进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11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