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校舍未完工家长质疑环境安全 长沙教育部门回应了

相关链接:快开学了,雨花区长塘里二小新校舍装修还没完工?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实习生 李晔

昨日,本报刊发了《开学了,新校舍装修还没完工》一文,反映雨花区长塘里二小快开学了还在赶工装修。家长担心校舍的气味对孩子不利,希望学校建设完后能放置一段时间再使用。帮帮团记者又接到多名家长的情况反映,还有多所学校存在此类情况。对此,教育行政部门表示,新建校舍都是加班加点建设出来以便尽早投放使用,以缓解目前不断增加的适龄儿童入学压力。

新校舍未完工,家长质疑环境安全

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有一栋教学楼是在暑假期间建设的,正要投入使用,被分到新教学楼学习的学生的家长很担心。“昨天下午还在粉刷油漆,晚上连夜赶工的,怎么可能会没味道!现在窗户还开着呢!”一位家长指着新教室告诉记者。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博才中海小学时,校园内零零散散出来一些装修和清洁工人,校门紧闭,家长需要班主任带领才可入内,校门口聚集着部分家长,等待进学校开家长会。对于新教室的环境,家长表示十分担忧。一位家长向记者展示了29日上午拍摄的装修照片,楼道和教室的墙壁仍有工人在粉刷油漆。

“9月就要开学了,现在学校还在赶装修,万一学生得了什么病怎么办?”有家长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和部分家长在协商,但还没有结果。

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新装修的教学楼,同样处于未完工状态。记者中午到新教室探查,楼道内正传来电钻的尖锐声音,其中一楼至三楼均有工人在涂抹油漆,脚手架随处可见。四楼为建筑工人居住的地方,走廊的栏杆上还搭着工人们换洗的衣物。家长们担心教室里的气味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教育行政部门:新建校舍工期紧张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岳麓区教育局基建科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上半年摸底博才中海小学招生区域的生源时,发现现有学校的学位无法满足,需要建新教学楼。在学校没有放假、学生在校的情况下,新教学楼无法建设,只能等到放假进行。建设单位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抢工期,到开学时才达到校舍能使用的条件。博才白鹤小学的情况也是如此。

“我们非常理解家长们的诉求,如果有条件,让新建校舍空置一段时间,那是最好的。但是目前雨花区适龄学生增量大,学位可谓一位难求,能解决入学难的问题就很不错了,所以目前空置校舍不现实。”雨花区教育局基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雨花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学校建设中,加班加点,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上学需要。同时确保校舍的建筑材料符合环保要求,所选的课桌椅只是涂了一层水性清漆。为了消除家长的疑虑,由教育局而不是建设方请省质监局最权威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长塘里二小的环保检测结果很快就会出来。”这名负责人表示,政府一定会对孩子们的健康负责任。在确保学生健康的情况下,尽快解决学位紧缺的问题。

环保人士:通风可降低有害物质含量

针对学校新装修的教舍有味气体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长沙市某室内环保专业机构负责人王韬。对此他表示,新装修的校舍,污染源主要是涂料和墙漆,其中含有甲醛和苯系物,另外建筑材料里还有氡等物质。就其对人体的具体危害来说,如果污染不重的话,成人的抵抗力强一些,但由于小孩的抵抗力较弱,对身体的影响大一些,有可能引起血液病和呼吸道的疾病。这些有毒物质在前期会相对多地挥发,但其挥发期会持续6~7年。

王韬认为,新装修的房屋在甲醛等有害气体含量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可通过开窗通风,或通过风机、风扇等造成室内空气对流,加速其挥发。同时,在房间里放些绿植,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有害气体。另外,可以买些活性炭放置在室内,尤其是气味比较重的地方,活性炭可以吸附有害气体,降低有害物质的含量。王韬同时指出,如果污染比较严重,比如甲醛含量超过国标,就需要对室内空气进行专业的治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李晔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