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开学了,雨花区长塘里二小新校舍装修还没完工?

昨日,学校的装修还在进行扫尾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实习生 李晔

9月临近,长沙各地的中小学校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学生的到来,但前昨两日,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接到多名市民反映,称雨花区长塘里二小的装修工程还没完工。校园里现在仍飘荡着油漆等气味,是否适合孩子们入校学习?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教学楼走廊有刺鼻的气味

“才拆完脚手架,油漆还没干,学校就要孩子搬进来上课。”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家长都收到消息称,今年9月开学,孩子们就将搬入这个新校区,学校也将正式更名。部分家长相约前来查看学校环境,却发现装修还在扫尾。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长沙大道旁的长塘里二小新校区,刚走进校园大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油漆味,几名工人正在粉刷教学楼的外墙,一楼的地面上堆放着各种材料,俨然一副正在装修施工的模样。

记者沿着教学楼逐层探看,发现走廊气味较大。两名正在做水电装修的师傅告诉记者,这样刚搞完的工程肯定会有气味,他们是做工程的,待在这里没有办法。这种气味要多长才会散去呢?师傅说,至少要一个月以后,这种气味才能消失。

在学校的操场上,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在铺设塑胶跑道,从操场飘过来的气味特别重。

教室内有家长忙着摆竹炭包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3月起,长塘里二小启动提质改造,学生临时安排至其他学校上课。新学期来了,学生要搬进新校区,但新装修后的教学楼气味让部分家长担心。一名家长还向记者展示了昨日上午录的一段视频,视频里几名工人正在教室的架子上打胶。这名家长说,当时在教室门口就能闻到很大的气味。

不过记者进入教室探看时,感觉室内的异味比走廊小些。而且差不多每个教室都摆放了绿萝,教室顶上的电风扇一直在转动。“这样教室的空气当然要好很多。但是甲醛是慢慢挥发的,不是电风扇能一下子吹得走的。”一名家长对记者说。

“想到天冷时,这些新的教室肯定要关窗闭门,孩子坐在有气味的教室里,我心里就难过。”一名家长说,就算工程再环保,最多与自己家的装修材料差不多吧,自己家装修后至少要放几个月才住进去,“学校才装修完,就让孩子搬过来上课,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没有?”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有一些家长正在配合学校做一些事情。在教学楼北边四楼,两名家长正忙着在教室里摆绿萝和竹炭包。其中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就要进来读书了,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环境,只能配合学校和老师,由家长们花钱买些植物和竹炭包,对教室的空气进行净化,“也不知能不能真正起到净化作用”。

学校将组织环保检测

马上就要开学了,新装修的教学楼是否会对孩子的身体带来影响?针对家长们的疑虑,昨日校方负责人作出了回应。这名负责人否认校方之前向家长们发出了搬进新校区上课的通知。不过这名负责人表示,将对新校区进行24小时的环保检测,如果检测达标,才会让学生搬到新的教室上课。

对于学校聘请的检测机构是否专业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一个权威的检测机构。检测工作将在家长代表的共同参与下,对校内的空气进行抽检,并将检测结果向家长和社会公布。这名负责人强调,学校绝对会保证教学区域内所有的设备是安全的。针对部分家长反映操场塑胶气味很大的问题,校方也承诺,正在铺设的塑胶跑道也将全面停工,等到学生放假时再进行施工。(线索提供人李先生获二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李晔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