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实现46项业务网上办理

办理业务需要填写一堆材料,带上各种证明材料?不存在的,“刷脸”就行。记者获悉,长沙交警积极推行“四个减免”“一证办”“一窗办”等新举措,同时对“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业务功能及界面的全新升级,截至目前,已实现46项业务网上办理,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

■记者 虢灿

这些业务可以少跑腿

长沙交警通过启用综合应用平台申请表打印功能,简化办理业务时填写申请表的程序;通过窗口高拍仪设备,对相关资料采取高拍后打印留存或直接上传,免去市民复印的奔波;车管所与长沙46家医院实现数据联网,通过“交管12123”APP数据对接,实现驾驶人“体检证明”免提交。

市民办事时经常碰到的复印身份证件、提供寸照也不需要了。通过刷脸认证和身份信息交叉认证,市民几分钟即可完成认证注册,智能生成电子证照,以电子卡包的形式实现公安证件共享。网上业务“刷脸”认证,无需多次提交证件,窗口已经实现微信扫码支付。

车辆上牌方面,已经将原有上牌模式的7个环节,压缩至三个环节,即查验、受理、领证,市民只需排队一次即可办结;异地、本地交通违法处理实行一窗受理,资料内部流转,群众领一个号可办理多类型交通违法处罚。

不少业务能够自助办理,目前长沙全市共配备175台自助违法处理机,94台自助选号机,12台补换领驾驶证受理机,在二手车市场、银行、4S店等地,设置了110个办牌办证服务点,市民可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这些业务手机就能办理

车牌需要补领,掏出手机,刷下脸,提交相关材料,就能在网上把事情办完。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平台除新增或优化了八大类共42项服务功能外,还实现了交通事故快撤直赔、微信挪车、车驾管缴费、非机动车违法缴费等4项全网上全流程业务,及实时路况、辖区警队查询、考场分布、限货范围查询等便民服务。此前窗口办理量最多的一些车辆和驾驶证业务都放到网上办理,目前17项车辆及驾驶证业务可以通过手机端实名验证后,网上全流程办理。

交通违法处理方面,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绑定湖南籍驾驶人名下的湖南牌照车辆,并处理绑定车辆在长沙地区的200元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对于名下有多台车的驾驶人,可一次性绑定名下多台车辆。用户缴罚成功后,公众号会自动推送处理结果提醒。

民警提醒,目前湘A牌照车辆可查询在全省的交通违法情况,其他湖南牌照车辆查询违法范围为长沙地区。

市民还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的窗口业务预约功能,自主选择就近办事窗口、办理日期及具体时间段,预约成功后可凭手机页面的预约信息,于预约时间段在窗口优先办理业务。

链接

17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的车辆及驾驶证业务

1 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

2 换领机动车号牌

3 机动车免检标志核发

4 补换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5 补领机动车号牌

6 临时号牌第二次核发

7 机动车委托异地核发年检标志

8 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

9 驾驶证期满换证

10 驾驶证遗失、损毁换证

11 驾驶证转入

12 驾驶证超龄换证

13 申请驾驶人延期体检

14 申请驾驶证延期换证

15 自愿降级换证

16 自愿注销驾驶证

17 核发驾驶人信用证明(3年无事故证明)

延伸

平台优化,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更便捷

本报8月29日讯 要处理不是本人名下车辆的交通违法,通过交管12123APP备案后,不用去排队,在手机就能处理。今天,公安部交管局对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以及“交管12123”手机APP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功能进行了优化完善,包括扩大可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范围、优化备案流程等,自助处理交通违法更便捷。民警特别提醒,此次平台优化,对通过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无任何影响。

民警介绍,通过自助渠道处理的本人机动车交通违法,要求是由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单条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并且待处理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与驾驶人当前累积记分分值之和未达到12分。

在满足这些条件基础上,驾驶人还可以在平台自助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无记分交通违法,或者处理备案机动车在备案后发生的有记分交通违法。此外,对民警现场作出的简易程序处罚,驾驶人也可以通过该平台缴纳罚款。

驾驶人注册成为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用户后,本人名下机动车将由平台直接关联到驾驶人名下,不需要备案。

如果要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和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交管12123”手机APP只允许备案非本人的个人名下小型汽车,需要备案其他类型非本人机动车或者非个人名下机动车的,驾驶人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

驾驶人可以同时备案任意3辆非本人小型汽车。

■记者 虢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