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长制”奏响公路管理“大合唱”:管理顺了 道路畅了

自去年7月底启动推行“路长制”以来,长沙县各级“路长”集结上路,推动着各等级公路管理的“大变样”。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杨之英 长沙报道

从长沙县县城出发,沿着107国道一路驱车,入眼的路面干净整洁,道路通畅有序。自去年7月底启动推行“路长制”以来,长沙县各级“路长”集结上路,推动着各等级公路管理的“大变样”。

“路长”是个多大的“官”?根据《长沙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总路长”,各副县长担任“干线公路路长”,县职能部门班子成员担任“副路长”,沿线各镇街行政负责人担任“分路长”,县、镇、村逐级压实公路管养责任,各级“路长”定期巡查,对责任路段的公路桥梁、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

“以往道路管理是公路部门的‘独角戏’,现在则变成了政府部门及各镇街的‘大合唱’。”谈及“路长制”给公路管理带来的大变化,长沙县路长办副主任、县公路局副局长陶肖泉介绍,长沙县目前公路建设总里程6053.7公里,公路管理点多、线长、面广,依靠公路部门单打独斗实在有心无力,“路长制”的实施形成了以县政府主导、县直部门联动、镇村落实推进、社会参与治理、路警路地联合执法的新格局。

如今,长沙县已有1728.6公里的公路设置了“路长”。驱车行驶在路上,大大小小的“路长”公示牌出现在长沙县的国道、省道、乡道、村道路边,蓝底白字标明公路名称、起止位置、路程以及路长、副路长、分路长、监督服务电话等一系列信息,一目了然,老百姓发现任何问题,只要拨打公示牌上的路长电话就可以反映。

“路长”公示牌出现在长沙县的国道、省道、乡道、村道路边,蓝底白字标明公路名称、起止位置、路程以及路长、副路长、分路长、监督服务电话等一系列信息,老百姓一目了然。

“以前有问题,老百姓不知道该找谁,现在只要一打‘路长’电话,马上就会有响应。”范佳是安沙镇人大副主席,同时也是当地两条乡道的“分路长”,现在,她的手机时常有陌生电话打进来,都是反映道路问题的。在她看来,公路由属地进行管理,责任更是落实到个人,每个路段都有了“路管家”,对于道路上的每一个问题,老百姓都有人可问,有责可追。

“职责明确了,沟通也更顺畅了,效率更高了。”长沙县路长办副主任、县公路局副局长陶肖泉向记者感叹,以往碰到问题,要协调镇街或其他部门处理非常难,相互扯皮的现象时常存在,而随着“路长制”的政府主导,以及各项制度的逐渐完善,长沙县公路管理已经越来越顺畅。

记者在安沙镇了解到的一个案例正验证了长沙县的“路长效率”:和平村村民李建春在路过环村公路时,发现百亩塘组一处水塘地段的路基出现空洞,面积大到甚至可以塞下一辆面包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马上拨打路长公示牌上分路长、安沙镇镇长马国军的电话反映情况。“下午2点接到反映电话,立即组织封路,一个星期就解决了问题。”和平村村支书陶波介绍,以往这样的问题处理下来至少要一个月,现在通过各方联动配合,大大缩短了时间。

百亩塘组一处水塘地段的路基出现空洞,村民发现后拨打路长公示牌上分路长、安沙镇镇长马国军的电话反映情况,立即组织了封路抢修。

在采访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年上半年以来,长沙县副县长、路长们带队分别上路巡查,当场对沿线镇(街)发现的安全隐患发放了8份督办函,列明问题清单,已收到问题整改回复函18份。一个电话,破损路面能及时修补、坏了的护栏能及时更新、交通事故多发地段装上了安全标识……年初的冰冻雨雪天气下,长沙县的“路长”们马不停蹄上路巡查,发现有结冰就及时协调解决,全县的国道县道通畅度远高于邻近区县辖区路段。同行的县路长办工作人员笑言,“现在也是,大家对天气预报都变得更敏感了,一有恶劣天气就想着路面上会不会出问题,马上发布应急警示预案。”

责任落在肩头,“路长”们做事的主动性更高了,更多好办法、“金点子”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路长制”推行一年来,长沙县各地积极探索,涌现出一批创新举措。

“发现道路养护问题后,‘路长’拍照上传,后台派单交办,责任人及时处置并反馈结果,这一系列的流程都能用手机轻松搞定。”在北山镇政府会议室,北山镇副镇长刘伟向记者现场演示了他们研发的路长“神器”——路巡APP。刘伟介绍,以往“路长”人手一个手写巡查记录本,每次巡路记录都要手写在本子上,照片也得打印出来再贴上去,现在,一个APP能将签到、路巡上报、新闻发布、道路档案查看、巡查排名等功能集于一体,简单、快捷、准确。

“不仅仅是路长的‘神器’,更是整个公路管养的办公软件。”刘伟介绍,APP自今年7月初正式上线,目前已收集道路养护问题50余条。此外,APP里还汇总了镇域范围内道路交通项目铺排情况,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的统筹安排都通过这款APP实现公开透明。

北山镇自主研发研发的路长“神器”——路巡APP,能将签到、路巡上报、新闻发布、道路档案查看、巡查排名等功能集于一体,简单、快捷、准确。

在安沙镇和平村,洁净如新的道路两旁,屋舍墙壁上绘满了“和、孝”主题绘画,一下吸引了行人眼球。在推行“路长制”的过程中,安沙镇注入和、孝元素,同时,以“党建+”引领农村公路养路护路工作。“每个党员都有负责的路段,带头以分段包干的形式巡查、养护道路。”范佳介绍,除纳入全县“路长制”的百余公里公路之外,安沙镇还有360多公里的村级公路尚未安排“路长”,现在通过“党建+”模式,划归党小组负责,党员认领责任路段,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全面填补了镇域内的空白,更带动了其余老百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养护道路的积极性。

安沙镇和平村将和、孝文化、“党建+”等纳入“路长制”建设。

青山铺镇设立“路长制”工作日,组织各镇街公路专干、保洁公司负责人、执法局日常联合巡查人员进行日常保洁和路域环境整治业务培训……在推行“路长制”过程中,长沙县新办法、新点子层出不穷,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愈发浓厚,公路管理也越来越出实效。

“随便什么时候来看,我们这里的道路都是这么干净。”范佳站在和平村的路口对记者说着,自信而骄傲,而放眼长沙县,在各级“路长”的合力之下,头顶着蓝天白云,脚踩着的洁净、畅通,与两旁的美丽乡村融为一体,这种自信有着充足的底气。长沙县路长办常务副主任、县公路局局长饶逢春介绍,下阶段,长沙县还将继续扩大“路长”覆盖率,并在提升科技、信息化管理上做文章,推动公路管理更加安全、畅通、舒适、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杨之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4/4427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