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起风云 | 浏阳大瑶:小镇烟花世界绽放

烟花小镇——大瑶。(资料图)

李畋庙。(资料图)

国际花炮商贸城。(资料图)

烟花舞龙。(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见习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从中国北京到英国伦敦,从加拿大蒙特利尔到阿联酋迪拜,那些炫目的烟花一次又一次惊艳着世界各地的夜空。

世界烟花看浏阳,浏阳烟花看大瑶。

在湘赣两省、萍浏醴三市交界处,有一座因“花”而兴、因“花”而盛的省际边界小镇,它素有“花炮之源”“烟花小镇”的美誉。全镇经济以花炮产业为主导,同时也是花炮文化的发祥地——花炮始祖李畋诞生于此。大瑶镇现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材料集散中心,海南三亚春晚分会场无人机烟火秀、北京奥运会鸟巢特效烟火、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香港迪斯尼乐园烟花表演……众多世界级的烟火表演都可以看到大瑶镇烟火的身影。

如今,随着“烟花小镇”建设的加速,大瑶这簇“烟火”正绽放得更加绚烂。

求思求变 花炮人撑起行业繁荣

“砰”地一声,五颜六色的烟火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随后分裂成无数的光点,照亮夜空。在大瑶北面的空旷地带,每晚七点到九点钟,花炮企业的研发人员都会将新研发出的烟火在这里进行燃放测试。

“我生长在大瑶,如何做好花炮,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这是我要做的事情。”浏阳市棠花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顺明笑着说道。棠花烟花有限公司以生产销售表演烟花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年外销出厂价达300万美金。如今,棠花烟花有限公司已成为大瑶镇乃至湖南省的烟花支柱企业之一,可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并不是一蹴而就。

1990年,邱顺明从部队退伍后,选择回到家乡创办花炮厂。彼时的花炮生产多为小作坊模式,花炮生产还未得到国际的认可,这是当时花炮出口最大的难题。为此,邱顺明先后组织公司技术总监前往日本、维也纳等地学习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在94年,我们公司的出口只有28000元,96年过后则是达到了100%的增长速度,97年达200多万。”邱顺明说道。

“那时候每天晚上都通过经销商将生产的产品给客户看,然后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搭配调整。”邱顺明回忆道,经过几年的研发,在2001年企业就拥有21个国家专利。

在大瑶,像邱顺明这样的求思求变的花炮人还有很多。“在我们大瑶,有一半的人都是靠这个吃饭!”大瑶花炮产业商会会长黄亿昌告诉记者,大瑶镇很多家庭都是一家人的生计都靠花炮,可以说这里的孩子都是闻着花炮味长大的,“这个行业带动的就是花炮人。”

“全球60%的烟花产自浏阳,其中70%以上的花炮原辅材料来自烟花产业集中区大瑶镇;在浏阳烟花爆竹的内销与出口交易总量中,大瑶的比例大概占了10%左右。”在黄亿昌看来,这种“地方模式”发展不仅培养了大量的花炮老板和产业工人;其次,这个地方一条龙式的发展结成了一张巨大的销售网络,带来数不清的商机……

环保为先 从小镇走向世界

花炮,这种火药文明和视觉艺术在大瑶镇已经1400多年了。从李畋发明爆竹至今,每逢重大节日,大瑶镇的花炮人都以不同的祭祀方式来纪念这位花炮始祖,而大瑶镇也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花炮之乡。经过600多年发展后,在清朝末年,大瑶镇的花炮生产达到了鼎盛时期。当时各大爆庄基本都在大瑶镇设立了分号,镇中南川河沿岸码头经常泊满了通江达海的货船,并通过这里驶入湘江到达海上,销往中国各地,使得大瑶乃至整个浏阳花炮誉满全中国,并持续至今。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浏阳的“烟花小镇”为了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开始研制出具有国际水准的礼花弹产品,从那时起,小镇烟花悄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邱顺明就是早期带领大瑶花炮迈出国门的第一批花炮人。

传统烟花产品由于大都添加重金属和硫化物,所以产生的烟雾较大,且不环保。对于出口的烟花产品,环保检测极为严格。面对烟花爆竹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启动后,邱顺明看到了发展契机,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提升公司产品的环保等级。

伦敦奥运会前夕,邱顺明接到了来自大不列颠岛上的订单。在他看来,生产奥运烟花,不仅是一单生意,更是一个绝佳的机遇可以通过奥运平台大大提升大瑶镇烟花产品甚至是中国产品的形象。为了生产出合格的奥运产品,邱顺明开始忙碌起来,他先后请来省内多名专家,研究新型配方,减少金属粉的用量,基本使用有机物作为可燃物,像含有氯酸钾的原料绝对排除在外。确定配方进入生产后,邱顺明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关,产品必须达到标准才能出厂。

伦敦奥运会上的焰火惊艳了全世界,大瑶镇的烟花在让各国宾客体验了一场电光魅影花火盛宴的同时,也获得了奥组委的极高评价。

大瑶镇利用传承千年的烟花产业,再次凸显了它聚集全国花炮总部经济模式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大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产品出口至几百个国家。

突围转型 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

双向六车道的花炮大道平坦宽阔,车辆川流不息;商业街上店铺林立,人流熙熙攘攘;通程、金富国际等多种业态高档物业云集……8月21日,记者走进了大瑶镇,看到这个“烟花小镇”正不断散发出浓浓的都市气息。

大瑶镇党委书记周森源告诉记者,近年来大瑶大力改革传统花炮产业,整合产业资源,引导企业聚焦花炮特色产业,形成烟花爆竹生产、烟花爆竹经营、原辅材料经营、包装印刷、造纸、机械等六大产业集群。大瑶镇产业发展形成以花炮产业为主导、新型工业、商贸三产、休闲农业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产业活,则城市兴。正是花炮产业的繁荣,带来充沛的人流、物流向大瑶汇集,市场的力量使得这个烟花小镇不断成长。“多亏了大瑶灵活多变的机制体制,让繁荣得以延续。”周森源介绍到,在2010年,浏阳市赋予大瑶特殊的财政“双返”政策,这样“财权”率先下放,使得发展财力进一步聚集;2012年,省市国土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地权”的科学下放,让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此外,“事权”统筹下放,让便民服务进一步深化;“人权”有序下放,使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

巍巍九华山、汩汩南川河、渺渺团结水库山水地貌资源契合村镇建设区,大瑶镇按照形成以花炮产业拓展产业链条、花炮非遗引领文化特色、花炮元素注入城镇风貌的思路,将花炮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塑造城市风貌。迎宾大道、李畋广场、瑶正街、花炮大道等特色街区,创建全国唯一的花炮文化博物馆……花炮元素注入到城镇空间设计中,更是展现着大瑶的新风采。

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周森源表示,目前大瑶正坚持产业支撑,打造发展新引擎。瞄准了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建成国际花炮商贸城,成立大瑶花炮产业商会,打造“互联网+烟花”商贸平台,挖掘“文化+烟花”组合,引导花炮产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并助推园区提质增效,着力引导彩印包装、机械制造、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园区集聚集中,园区动力日趋强劲。

此外,还引导商贸三产融合发展,促进花炮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植教育产业经济增长点,实施“教育兴城”战略,依托浏阳—上栗共建区建设,做好教育产业规划,全力打造湘赣边教育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楠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3/4424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