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子”靓 “里子”好 长沙五一商圈有了“驻颜术”

长沙市天心区启动五一商圈、坡子街市容乱象综合整治行动。

利用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指挥调度五一商圈综合整治。

整治违章停车。

劝导乞讨人员。

拆除违章广告牌。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一个地方给人留下的“印象分”高不高,其市容市貌是重要的分值项。从山东来长沙旅行的郭女士在坡子街品尝美食时,毫不犹豫给这座城市打了高分。“所到之处大都整洁又有序,就连最繁华的地段也能将环境维持得这样好,实在难得。”郭女士说道。

路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商铺不见;主要道路重现通畅;一些存在垃圾的脏乱点也变得干净整洁……自今年5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启动五一商圈、坡子街市容乱象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各职能部门围绕城区环境“脏、乱、堵”,全面整治“摊位乱摆、广告乱设、垃圾乱扔、车辆乱停、行人乱行”等城市突出问题。如今,五一商圈、坡子街周边区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正代表长沙展现着非凡魅力。

综合整治 “擦亮”城市窗口

每当有外地人来长沙,大多首先都会选择来五一商圈和坡子街。五一商圈人流高峰时日均达40万人次。人多了、车多了,经济社会的活力更强了,但同时也带来交通拥堵、安全隐患、不文明现象等“城市病”。为此,天心区文明办、公安、交警、交运、城管、环卫、民政和坡子街街道、黄兴路步行街管委会等10余部门联合,重点针对北至五一大道、东至黄兴路、西至太平路(街)、南至坡子街的区域,积极整治各种市容市貌乱象,力求变“减分项”为“加分项”。

“坐车吗?”不少市民经常在五一商圈遇到“热情”兜客的师傅。近日,记者在坡子街以及周边公交站走访时发现,经过综合整治,五一商圈一带的摩的乱象已经得到有效的改善。在悦方ID MALL周围,记者看到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均能按照规定停放到划线区域内,道路两旁也几乎不见摩的待客的现象。商场附近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经过相关部门的整治,路上的黑车非法载客、电动三轮车超速行驶等现象明显减少,现在街道比以前有序多了。

“福达银座”“王府井百货”……五一商圈内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发光字等一一被清理;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的管理也更加严格;部分比较严重的占道桌椅也被执法人员收缴……据坡子街街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邓继红介绍,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收缴暂扣各类违规经营物品24车,其中夜市经营桌椅260余件、帐篷49顶、摊担经营工具87台、煤炉10个、烧烤炉9个;拆除大型违规广告招牌8处、其他违规广告招牌25处;整治、处罚店外经营67处;处罚乱停车60余台次,处置乱停车收费现象6起,治安拘留2人,整治效果明显。

志愿服务 飘扬文明旗帜

“礼让斑马线,做长沙好司机!”“文明礼让,长沙有我……”自五月中旬长沙天心区开展五一商圈、坡子街市容乱象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在辖区的各大公交车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不时可见志愿者举牌提醒路人。邓继红表示,除了天心区各部门以及街道出动的协助执法力量外,志愿者也是本次整治行动的中坚力量。在整治活动中共有志愿者180余人次参与,劝导不文明现象400余次。

“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助,执法过程柔和许多。罚只是手段,倡导文明风尚、杜绝此类行为才是目的。”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金洪深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从上午八点到下午六点,他和他团队的志愿者们总是坚持在人流车流密集的路口,劝导不文明现象。

王府井前人行横道、国金街出入口、黄兴中路解放西路交界处、解放西路VDVC茶颜悦色前人行横道、三兴街口、黄兴南路步行街国金街出入口、黄兴南路解放西路交界处西南口……金洪深告诉记者,本次共有十一个劝导点,他们主要劝导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不走人行道、随意乱穿马路、随意跨越隔离栏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此外还劝导市民不排队礼让、乱涂乱画、不爱护公共设施、乱扔垃圾、烟头、槟榔渣、不文明用语等。

“曾经我在不同的地方都做过志愿服务、文明倡导,但五一商圈这里外地人多,人流量大,劝导工作更加具有挑战性。”金洪深表示,正是因为这样他们的作用才更加重要。“要通过大家的努力展示五一商圈窗口地区乃至长沙的文明形象。”

长效护管 守护商圈“容颜”

人流密集的地方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些人或真或假,盘踞在地下通道、天桥边上乞讨、卖艺。而近日,记者前往坡子街、黄兴路、王府井百货等地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明显减少。邓继红表示,自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坡子街街道、区民政局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救助成效明显,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数量明显减少,对假乞讨、职业乞讨人员进行综合治理,确保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实时救助,市容市貌也得到进一步改善。现已处置、劝离流浪乞讨人员60余人。

同时,为了长效管理,辖区内救助管理站加大工作力度,每天有救助人员对主城区进行巡查、救助和劝导,发现不愿意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告知相关部门进行依法处置;对救助对象的安置,救助站会按照正常救助程序进行。

在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为维护和巩固五一商圈综合整治效果,坡子街街道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更是强化了五一商圈日常管理。邓继红表示,针对五一商圈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综合管理难的问题,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协管员等对该区域力量铺排进行了调整和重点倾斜。全面落实单位、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落实专人检查“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

此外还推进网格化管理,做到“每格定人、每人定岗、每岗定责”,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日常工作常态保持,市容乱象、一般问题网格内部处置,突出情况、重大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处置,使城市管理延伸到区域管理的最末端,全面提升处置效率。同时,积极发动辖区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每月四次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提升市民文明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3/4424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