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街区名片】

以五一大道与黄兴路交会立交为圆心、步行在30分钟内都属于五一商圈。目前,商圈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商业综合体占长沙市2/3以上,是长沙市最繁华的商圈、全国闻名的网红商圈,集合了解放西路、太平老街、坡子街和黄兴南路步行街等。2021年11月5日,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一入夜,长沙市五一商圈人群从四面八方涌来。通讯员 晟龙 拍摄)

【街区体验】

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五一商圈再次火出圈。

“中秋晚上太热闹,五一广场堵车堵了2小时”“中秋假期第一天,海信广场的文和友门店取号总数达到了3000多号”……五一商圈,始终是流量的“霸主”。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五一商圈坡子街夜间的游客。 通讯员 郑孟 拍摄)

每当夕阳落下,夜幕降临,五一商圈愈发热闹,游客、市民涌向商圈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9月16日晚,记者走进五一商圈,感受其越夜越美丽的魅力。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五一商圈坡子街夜间的游客。 通讯员 郑孟 拍摄)

年轻人爱这里的烟火热闹

记者从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下车,还未出站,已明显感到人流量多了不少。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小情侣,挤满了出站口。

此时刚好晚上9时,正是黄兴广场热闹的时候。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艺人正在步行街演出。)

“现在人少了些,暑假期间,步行街每天的人流量平均有20多万人次,五一商圈人流量最多的一天是7月9日,达到了67万人次。”天心区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谭梓婕告诉记者。

记者从美团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7至8月,平台上长沙市夜间消费订单占整订单量的44%。其中,夜间游玩订单量同比增长1.5倍。从商圈来看,五一商圈最受消费者欢迎,7月以来订单量环比增长了26%。

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推介的“大长沙美食城寨”门口,不少年轻人正在拍照打卡。“你身子侧一点,头向上昂一点……”帅气的刘睿正在给女朋友拍照,不时还叫女朋友调整姿势。

刘睿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是从陕西咸阳来的,95后的他们,喜欢热闹、新鲜,休年假就选择了长沙。

“长沙的晚上真美,活力十足,每一处都是风景,我们攻略了很多打卡点,准备一一去实地打卡。”记者在刘睿手机备忘录上看到,打卡点基本都在五一商圈。

记者在五一商圈走了一圈,人群中有80%都是年轻人。

今年暑假,小红书上的大学生,据说一半在长沙,在长沙的又有一半在五一商圈。据《“毕业旅行季”消费趋势报告》,长沙上榜2022年暑假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而来到长沙的年轻人,五一商圈是他们必去的地方之一。

《2021新一线城市Z世代青年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年轻人喜欢一座城市的原因有哪些?超过70%的人将“生活悠闲、归属感强、烟火气足”摆在首位。

年轻人涌入长沙,也就是爱上了这份烟火气。

“喜欢五一商圈‘逛吃逛吃’的烟火气,各种品类的网红奶茶,全国各地小吃都能吃到,还有采耳、密室逃脱、剧本杀,可以玩几天都不腻。”从武汉坐高铁过来的刘星星行李箱还没放下,就直奔步行街,她一边喝奶茶一边对记者说。

新消费爱这里的包容多元

9月初,位于长沙市湘江中路五一商圈的下河街焕然一新,被打造成的“潮”夜市——WHYLAND不超级文和友,很快成为长沙夜生活的新晋地标。

这块土地,似乎总有这样的魔力,让新鲜事物萌芽、发展、壮大。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长沙新的夜市潮流——不超级文和友。)

走进不超级文和友,在摇曳的灯光下,有小龙虾盛宴、潮玩集结、粉红沙滩、不超级文和友酒吧HAPPY HOUR,还有人气乐队到场演出……把闹市之中闲置的一块开阔之地,打造成消费新场景,这种方式真的很“长沙”。

“不超级文和友,顾名思义,它一点都不超级。”文和友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短短20天便面世的营地。动工之快,让它从头到尾都透露着一丝洒脱与随性,“但这也是不超级文和友的精华所在。”在这里,把最大的虾搬进最野的露营桌,你可以在这随意地吃虾、喝酒、唱歌、露营、玩游戏。

在杜甫江阁北侧的“方寸LIFE”,给了酒吧重新定义。

这栋临江的3层小楼,在今年升级为新消费门店后,同样迅速蹿红。特别是两块“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长沙”“我在长沙想念你”路牌,在暑假期间,每天前来排队打卡的人,从下午4时持续到晚上11时。

从下午茶到晚餐,再到一杯微醺的夜半小酒,正对着岳麓山的方寸LIFE,提供了与不同时段的江景最匹配的3种美味组合。尤其是在三楼的露台区,夜色降临,清风阵阵,无敌江景尽收眼底。

长沙市五一商圈:越夜越美丽 潮流最前沿

(杜甫江阁北侧的“方寸LIFE”,给了酒吧重新定义。)

8月底,在网红餐饮扎堆的长沙五一商圈,一家以山楂红为主色调的山楂鲜果茶品牌“楂堆”,在长沙解放西亮相,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打卡品尝。

9月16日晚上10时,这家门店前依旧热闹非凡。山楂红的颜色很亮眼,不时有年轻人入店购买饮品。

“五一商圈真是新消费的沃土,大部分新消费品牌,基本上是从这里开始,并逐步壮大的。”“楂堆”品牌创始人牟生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在五一商圈的饮品店,几乎50米内就有一家,不少还是相邻的。同类型的网红奶茶店紧挨着开,一般地方不敢这样做,但在长沙很常见。牟生的理解是:“网红品牌只有扎堆,才能更引流,而这也是五一商圈的包容性和独特性。”

目前,仅在五一商圈孕育的新消费品牌就有茶颜悦色、文和友、黑色经典、虎头局、墨茉点心局、柠季、果呀呀等数个品牌,为五一商圈注入了时尚的动能。

为进一步发展新消费,长沙市天心区今年还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计划到2026年,将培育30个以上网红品牌,50个网红门店,100个以上网红打卡地。

小贴士

交通:地铁1号线、2号线。

美食:文和友、火宫殿、炊烟小炒黄牛肉、坡子街美食城等,有各式各样美食。

住宿:坡子街、太平街、化龙池内的民宿以及各高中低档酒店。

来源:新湖南

作者:张福芳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