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推到最前沿 服务落到最实处

任何一场宏大改革总是先从细微处被人们感知。7月20日,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分步合并及相应挂牌工作全部完成。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涉及全国税务系统四级单位、百万人员以及十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释放的第一轮积极效应正在显现。

省时省力省事省心 办税体验更好

“以前去税务局办税,每次都得拎着一个厚厚的文件袋,相关资料都得准备好两套。就拿签订稅银三方协议来说,跑完国税跑地税,现在只要跑一次准备一套资料就可以,办税越来越便捷了。”广西梧州市苍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冰谈到税务机构合并带来的变化时不禁感叹。

在这一个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得益于改革之初税务总局关于“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部署。改革,说到底是为了人民。坚持为十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被确定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一条十分重要的原则。

“感到最便利的是网上办税平台的整合,一个平台就可以申报六七个税种。”曾艳是河北丰宁炫靓集团的办税人员,以前为了办理多个子公司涉税业务需要在国地税系统间切换。“现在只需要一个账号,登录一个系统,就能一次性完成各种税费的申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税务部门主动引导纳税人选择网上办税、自助终端办税等便利化办税渠道快捷办理业务。依托高效便捷的网上税务局,仅申报业务单项,超过九成的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就可以在网上完成。

“涉税业务实行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公司总部在兰州,在地县也有分公司,以前实名认证、信息采集需要跑到市县去,经常为了办税两头跑。现在甘肃税务部门推出全省通办业务,以前需要3天办理的业务现在在兰州一天就能办好,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兰州华源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席女士高兴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表示,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纳税人只需到“一个单位、一个窗口、一个系统”就可查询自己企业的所有涉税事项,领票、注销、纳税申报等事项在“一个地点”即可办理。这在客观上根除了纳税人“两头跑”“反复跑”问题,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减少了办税成本。

解难题破瓶颈提效能 税务执法更优

国地税合并带来的不仅是人力成本的节约,资料报送的减少,办税路程及时间的缩短,更深层次的影响是执法标准规范一致。安徽海螺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段佑君说:“国地税合并后,涉税执法将更加规范统一,我们不再需要接受两头管。接受检查时,只需听一个声音,采纳一个标准。避免重复检查,使企业享受到更加公平公正、统一规范的税收管理服务。”

国地税合并促使征管口径一致,解决了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的问题,避免重复税务检查,有效规范税收行政处罚行为,促进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从今年5月开始,广西税务部门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关于户籍管理、个体定期定额管理、委托代征等12类征管业务问题进行了明确,编写系统操作指南下发基层,指导各地按照统一的流程和标准办理相关业务。”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统一规范的执法流程将减少对纳税人不必要的打扰,也将更利于征纳双方的沟通。

“改革之前,我们公司增值税属原国税管理,所得税属原地税管理,对于一些涉税事项的财务处理我们有时会感到迷茫、把握不准。现在税务机关由两个合并为一个,企业只需面对一个税收执法主体,政策执行标准和口径肯定会比之前更统一,有助于企业财务核算更加规范,我们真心欢迎。”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经理吕京华表示。

事实上,国地税“合二为一”给税收管理带来的好处,不止纳税人感受到了,税务人也有切身感受。宁夏固原市税务部门干部王晓燕说:“随着国税地税系统打通、数据共享,税收风险管理机制中的诸多难点已经迎刃而解,征管能力、征管质效全面提升。”

心有方向干有劲头 干部步伐更稳

税务机构改革彻底打破原国税地税之间的壁垒,有效实现优化整合,对税务人员来说,迎来了大展身手的机会,每一位税务干部都积极投身于改革中,撑起改革发展一片天。

办税服务厅作为机构改革的“桥头堡”“主阵地”,“一厅通办”的进程必须走在前面,这要求前台工作人员迅速全面掌握原国税、地税业务。提升人员素质、加快办税速度的背后没有捷径,其实就是用一场场加班培训和考试换来的。“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利用中午或者晚上的时间进行全员培训,目的就是为了让办税厅所有工作人员都熟悉各种业务的办理流程,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厦门市湖里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林芊说。

为确保机构合并后,涉税业务全覆盖的同时,办税速度只增不减,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创建首个前端“顾问团队”——“慧姐工作室”,在征期内对增加购票员、重置登录密码、税控盘清卡等业务量小、流程简单的办税事项快速办结,为纳税人一站式解决政策咨询、办税流程辅导、志愿者团队与税控设备服务。小小工作室仅一个征期就接待、辅导纳税人3600余户。

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8名来自纳税服务、征管、政策法规等部门的“90后”年轻税务干部成立了一支“业务辅导小分队”,主动通过网络远程操作的方式,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解决涉税难题。

“虽然我做的工作很普通,但只要想到这是在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事业贡献力量,我就比任何时候都感到骄傲!”江西高安市税务部门干部“中国好税官”黄红梅说。顶着甲状腺瘤切除手术的伤痛,黄红梅战斗在机构改革第一线,连续60多天加班,全面负责核实、修正大量异常数据,确保了办税系统国地税信息无缝对接。

为确保《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落实落细,税务总局编制了改革任务台账和路线图、时间表,涉及12大类180多个主要任务近700个具体事项,对什么事什么时候由什么部门什么人按什么要求做成什么样,都实行挂图作战。

广东省税务部门按照“责任图”细化绘制了“施工图”。各专项工作组对800项改革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再落实,形成了改革具体施工图,各专项工作组严格按图施工,限时验收,确保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序时推进。

降成本优环境促发展 大众期待更多

随着税务机构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更多“硬骨头”需要税务人拿出勇气与魄力去啃,全社会都在关注着这场改革的进展。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全部顺利完成,只是完成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一场“主攻战”,目前改革正在向逐级落实“三定”规定、逐级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领域纵深推进。

据了解,《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明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税务部门将面向十多亿人提供纳税和缴费服务,这个改变所带来的影响,无疑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将直接催生或倒逼税务部门在服务端、管理端、稽查端等各个方面作出应对,进而给整个税收工作带来巨大变革。

西北大学财税系主任马小勇认为,国地税合并将大幅减少征税和纳税成本,降低征税过程所消耗的社会资源。从政府角度来看,国地税合并后原来在分税制下重复的业务流程都可以合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从而大大节约征税成本。从纳税人角度来讲,国地税合并可以大大减少重复提供资料、重复应对检查的现象。

在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成教授看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还有更多意义。“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逐步划转给税务部门征管,有利于建立现代税费征管体系。对政府而言,意味着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对纳税人和缴费人而言,意味着减轻税收遵从负担,享受便捷办税服务。这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庞凤喜认为,国税地税合并,切实解决了双方征管业务重叠交叉、税收遵从成本加大、政策执行落地困难等问题,必将带来办税成本和征税成本“双降低”,社会财富和行政效能“双提升”,友善征纳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丰收”。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