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服务整合效应不断释放

“一厅通办”“一键咨询”“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记者近日从各地税务部门了解到,随着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纳税服务整合效应不断释放,纳税人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减少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

“我和税务局打了20多年交道,亲历了国税地税分设,没想到又见证了国税地税合并。”在铜陵上峰水泥公司财务总监金震宇看来,国税地税合并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的减少是最直接的感受。“以往虽然国税地税前台联合办税,但后台管理是分开的。公司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归国税部门管理,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环保税等归地税部门管,每到征期我们要在国税和地税之间来回奔波沟通。合并后,所有涉税事项一个部门就办了,办税平均时间比以前缩短50%。
  “以往经常需要国税地税两边办理业务,如今税务机构改革实现了‘一厅通办’,只需预约一个号,提交资料后就可一次办结,办税更方便了,时间更短了。”江苏省徐州市零点广告公司薛经理在办税服务厅不到5分钟就完成纳税申报和社保费缴纳。以前此类涉税业务至少要花上半天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祝洪溪介绍说,目前,山东省398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厅通办”,72%的办税服务厅还实现了“一窗通办”。


办税一个标准统一纳税尺度

除了办税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之外,国地税合并彻底解决了两家税务部门执法尺度不一给企业带来的困扰。“就拿纳税评估来说吧,原来国税地税分头来,公司需要重复提供材料、反复解释说明,有时两家的政策执行口径还不一致,税企之间常有争议。国税地税合并后,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再也不需要为此分散更多的精力了。”金震宇说。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宏歧的体会是,国税地税合并直接减少了公司要面对的行政主体数量,但纳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以前,我们要分别面对国税地税的税务评估,而双方在执法标准、评估方式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给企业财务处理上带来些许不便。如今,新机构统一办公、统一执法,一个窗口办税,一个人员对接,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山东国信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刘春兰认为,国税地税合并后,纳税人只需面对一个主体,有利于税收法律法规的统一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的统一落实。“政策解读一个口径,企业办税一个标准,心里更踏实。”烟台汇锋财税咨询公司办税员王树莲为国地税合并点赞。


新税务带来新变化新作为

“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便利了我们税务人。”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市船营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苗谈起了她的感受,“以纳税人新办税务登记为例,纳税人办理登记的资料需要在国税和地税之间相互传递,其间需要双方沟通和确认,但因为系统权限、口令等原因,有时不知会卡在哪个环节,纳税人急,我们也着急。现在,一个窗口、一个人、一台机器,涉税业务都能办。”这位有着15年办税服务厅工作经验的纳服科长笑着说,机构合并了,都是一家人了,不会再和纳税人说“这是地税的业务,请您到地税窗口”啦。
  对于税务人员来说,更多看不见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国家税务总局垫江县税务局的税务人员小郭已在风控岗位工作多年,对机构改革给税收风险管理带来的“隐形”变化感受深切。此前国税地税涉税信息共享、风险疑点分享、风险应对管控等税收风险管理机制中存在的诸多难点和瓶颈,将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而迎刃而解。
  “以前国税地税两家分别开展税收分析和行业调研,由于掌握的税收信息不同,分析调研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双方都很难反映地区经济运行的全貌,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税收分析精品比较少。”重庆市江津区税务局收入规划部门的负责人张唐浩说,税务机构改革将彻底打破原国税地税之间的信息壁垒,有效实现税务资源的优化整合。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