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明确垃圾分类“时间表” 2020年实现社区全覆盖

天心区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天心区生活垃圾分类将推行“四分法”。

红网时刻长沙8月16日讯(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罗淋杰)2018年率先在公共机构实行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完成新增28个社区、5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实现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出台《天心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8—2020年)》(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任务书”和“时间表”。

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四分法”,即居民区、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宾馆酒店按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进行分类,车站、广场、公园、城市干道、体育场馆、商场、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公共区域,根据垃圾产生源实际情况确定分类。相关部门将按照长沙市统一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规范配置分类投放设施,垃圾产生者须按照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将产生的垃圾投入相应垃圾容器,或按有关企业设置的回收箱进行分类投放。

方案指出,将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运输,逐步更新老旧垃圾运输车辆,配备满足垃圾分类清运要求的专用收运车辆,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外包进行收运,果蔬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和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收运,园林垃圾由园林部门收运。方案同时明确,将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分类别逐步建立处置场所,园林部门负责建设处置场所,对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环卫部门负责在城区农贸市场和垃圾收集站选点建设有机易腐垃圾处置场所,对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和家庭厨余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此外,将在全区范围选取2—3个场地由专业公司对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可回收垃圾由各街道负责,通过服务外包委托有资质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照长沙市爱卫办要求,通过创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的模式实施。

根据方案,2018年天心区将率先在各党政机关、军队、学校及医院等公共机构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的全覆盖;限制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使用一次性用品,推进净菜进城,倡导低碳生活;减少商品生产、流通、使用等过程中垃圾产生量;启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完成29个社区、3个村的垃圾分类任务,创建10个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小区。2019年将进一步完善设施,力争完成新增28个社区、5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继续完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完善收运与处置体系,完成剩余社区(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介绍,方案实施过程中,天心区将按减量额、群众知晓率、群众参与率、示范小区创建情况等指标,对各级各单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和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16/4252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