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下田便浑身痒,汽配厂黑水作祟?

近日,有读者向三湘都市报反映,长沙县黄兴镇干杉乡石弓湾村的埔天汽配厂因作业污水排放不合理,导致村上两口池塘和大部分农田水源被污染。更严重的是,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村民的身体健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奇怪:村民下田全身发痒

73岁的陈乐星是长沙县黄兴镇石弓湾村边峙组村民,靠着数亩良田为营生。

然而,近几年来,村里却出现了怪现象——村民每次下田身体就会发痒。 其中,陈乐星的情况最为严重,小腿上长满了白色的“小疙瘩”。“挠出来的,不挠就痒。”陈乐星告诉记者,他先后去医院看了很多次,医生只说是皮肤病,但病因却查不出来。

质疑:汽配厂黑水是“元凶”

“好端端的怎么一进农田身体就发痒呢?”村民们把矛头指向了埔天汽配厂。他们发现,这家汽配厂排出的黑水流到了组里的池塘里,池塘水质呈现黑色发臭,一出太阳还会变成白色……

8月7日,记者来到村民们反映的池塘看到,两口池塘长满杂草,近乎荒废,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将杂草扒开,池塘水呈乌黑色。 村民黄先生告诉记者,汽配厂附近有30多亩农田,发现问题后,村民们都不再用池塘里面的水,但前段时间下大雨,不少污水流进了地势较低的30多亩农田。

“问题肯定出在汽配厂所排的黑水。”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农田灌溉所用的水源都是来自于这两口池塘。情况反映给厂方后,对方曾答应会协商解决,但至今未见履约。记者随后到埔天汽配厂进行采访,却没有人出面回应。

政府:承认环保设施欠缺

8月8日,黄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承认该厂环保设施欠缺,污水处理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但他们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介绍,经工作人员调查,居民所反映的污水系该厂历史遗留问题,另外也与附近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有关。他表示,黄兴镇政府对下地劳作村民出现身体发痒问题十分重视,根据调查反馈,对于涉事企业,该整改的进行整改,该停业的坚决停业,绝不会姑息。

采访中,一名长期关注环保的当地人士透露,由于近两年汽车改装及镀金产业兴旺,许多大大小小的加工厂在长沙周边的城郊接合部活跃了起来。一些工厂本应24小时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实际每天只运行5至8小时,还不能保证天天开机,原因是这座污水处理站一年的运行费用要五六万元。因为经费紧张,污水处理站根本不可能全天开机。

让环保违法者“无处可逃”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环保问题,长沙市政府在严格落实污染源分类管理和精细化环境监察的基础上,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对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碰硬较真,严管重罚,重拳出击,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自7月25日湖南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长沙以来,全市已经完成督察组调阅资料共16批81项,完成案件审查91件。长沙市环保督察办表示,环境就是民生,绝不让环境违法分子逍遥法外,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确保件件有交待。

下阶段,长沙市将加快整改进度,把握好整改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着力解决水环境、绿心问题、交办件、督办件以及反复投诉等突出重点问题。各区县(市)及相关市直部门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对涉及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问责。记者 李成辉 刘璋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刘璋景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