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汇”硕果盈枝 文明新风吹拂街道社区每个角落

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桂花议事堂”活动现场。

“桂花讲堂”“立德养德,修身做人”专题讲座。

“桂花学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模拟实操训练。

“桂花书屋”里书友们亲切进行读书心得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张晓耘 实习生 罗淋杰 长沙报道

“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在‘桂花议事堂’,每提出一条建议都会被认真对待,居民就是小区当家人;业余时间,在‘桂花讲堂’‘桂花学堂’‘桂花书屋’,有课听、有书看,工作成长两不误,文化生活很丰富。”去年刚嫁到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银桂苑社区的邓霖,谈起在桂花坪街道的新生活,一脸幸福。

近年来,桂花坪街道致力于提升街道文化内涵,打造了“桂花议事堂”“桂花学堂”“桂花讲堂”“桂花书屋”等多个“桂花汇”系列文化品牌,文明建设“硕果盈枝”的生动画卷正在展开。

大家事大家议 议事堂有事好商量

“小区的事、社区的事,街道和社区领导、物业、业委会商量着来,就算有分歧也不怕,每条意见都会被重视。”采访中,邓霖这样向记者描述她所说的“桂花议事堂”。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后,为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精神,桂花坪街道创造性地打造了民众议事平台——“桂花议事堂”。“这一平台既调动了社区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又整合了社会各界资源,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据桂花坪街道工委书记陈志文介绍,“桂花议事堂”活动计划在辖区32个小区内轮流进行,每次活动都将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摆上议事日程,由街道班子成员、社区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物业和业委会负责人等,面对面地协商解决。截至目前,街道已组织开展了18次议事堂活动,就小区车辆停放、宠物管控、球场开放、社区提质提档、组建志愿者队伍等54个小区自治和文明建设议题进行了讨论协商。

“‘桂花议事堂’将话语权交给老百姓,从群众中收集问题和意见,再由群众一起共同协商讨论解决,实效很明显。”陈志文透露,“桂花议事堂”在社区和居民间搭建了一座沟通桥梁,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点赞,现在连长期出差在外的辖区居民都能随口说出“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

学知识学技能 学堂讲堂精彩纷呈

“‘桂花议事堂’帮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桂花学堂’‘桂花讲堂’则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和新技能。”邓霖说,嫁到桂花坪街道后,她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按时去“桂花讲堂”和“桂花学堂”听课已成为了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桂花讲堂”作为桂花坪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辖区党组织联络,丰富党员知识,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每期都会联合辖区单位,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将枯燥的理论知识搬进不同类型的课堂上进行讲解,内容以讲经典、德行、传统、养生等为主,从2017年开始至今,“桂花讲堂”已举办了10期。作为“桂花汇”系列又一品牌的“桂花学堂”,则主要注重专业技能等“硬本领”的培训,从2018年3月第一期课程开展至今,先后安排了“紧急救护”“职业健康”“爱车保养”等14期技能培训课程,参与人数达5000千余人次。

“学理论去‘桂花讲堂’,学本领去‘桂花学堂’,我是两者都学,最近一个月之内就学了家风家训、健康养生、应急救护、礼仪文化等课程,只觉得时间不够用。”邓霖说,当前街道“桂花讲堂”和“桂花学堂”课程安排多得应接不暇,起初她感觉有些不适应,但是课堂满满的干货让她受益匪浅,合理安排时间后,现在她已完全适应了这种生活,已成为了“桂花讲堂”和“桂花学堂”的忠实粉丝。

多读书读好书 “桂花书屋”品书香

“在我们桂花坪街道,学知识学技能,有‘桂花讲堂’和‘桂花学堂’,想读书想自学则有‘桂花书屋’。”邓霖说,在桂花坪街道,学习已成为一种风尚,休闲时间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者,都愿意前往“桂花书屋”,闻一闻书香,品一品文化。

据了解,为满足辖区居民的文化需求,今年年初,桂花坪街道在“桂花讲堂”“桂花学堂”的基础上 ,打造了“桂花汇”系列的又一品牌——“桂花书屋”。“‘桂花书屋’里涉及国学经典、成功励志、青春文学、社会科学、历史地理等知识的书籍应有尽有,现在在我们街道,休闲时打麻将的少了,读书的多了,特别是每周四下午的‘三无读书会’(无主讲人、无固定流程、无高地贵贱)广受欢迎,大家都愿意抽出时间来就国学经典、诗歌散文一起进行乐读、吟诵、朗读。”邓霖说,“桂花书屋”成立后,每天前往“桂花书屋”读书的居民络绎不绝,潜移默化中,多读书、乐读书、读好书的风气已蔚然成风。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桂花坪街道实现了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的嬗变,在这过程中“桂花汇”系列文化品牌的打造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陈志文表示,“桂花议事堂”“桂花讲堂”“桂花学堂”“桂花书屋”等系列文化品牌,让街道、社区慢慢有了文化的积累和沉淀,下阶段,桂花坪街道将继续深化和完善“桂花汇”系列文化品牌,让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拂街道、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张晓耘 罗淋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14/4148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