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分钟网上办结30分钟快递发出 宁乡实现企业办事“全程网办”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姜润辉 长沙报道

8月14日,湖南源生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陈耀体验到了中小微企业认定手机办、快递送的便利。生意繁忙的他,一边在手机端通过公众号“智慧宁乡”提交企业从业人员社保缴费清单、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佐证材料,一边与客户洽谈业务。短短5分钟,工作人员便完成从后台受理、审核电子材料、到打印批复件的流程。不到半个小时,唐陈耀就收到了邮政EMS发来的送件物流信息,不禁由衷地感叹: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宁乡市以互联网+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高含金量的政策“红包”让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尝到了甜头。中小微企业认定手机办快递送、195项事项“不见面审批”、优化营商环境22条……宁乡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小微企业认定“不见面审批”

宁乡市经信局副局长曾卉敏介绍,成功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后,企业可以在招投标、税收、融资等方面得到更多的优惠和便利,不少中小微企业主都想方设法争取获得认定。以前,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需要到政务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如果遇到资料不齐的情况还得来回跑。如今,有了大数据跑腿,在宁乡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可以足不出户、快递寄送到家,方便快捷。

宁乡市此项改革创造了又一个“全省率先”。率先利用大数据优势,智慧办会同相关行政审批单位,多次调研、多方沟通,借鉴江浙先进区县的成功经验,重新梳理,流程再造。借助江苏国泰新点软件公司的强大的开发实力,定制多项模块,率先将业务系统平台打通EMS物流系统及支付环节,从而促进了证件手机端办理、邮寄到家的实现。特别是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认定专属二维码,在每个中小微企业认定成功后的批复件上设置企业专属二维码,扫码就可以在网上查询到该企业的相关情况,既能防伪,又能对企业行为有效监管。

195个事项可足不出户审批办理

“不见面审批”,是宁乡市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重要手段。在既有政务服务改革成果基础上,今年8月份,宁乡市通过反复梳理,将195个审批事项陆续打包放上移动端,占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的18%。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不动产权证信息核验、抵押信息核验、不动产缴费信息查询、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等 31个事项将纳入全程网办。

作为湖南省首批“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城市,今年宁乡市制定了到2018年底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达30%以上的目标,努力将宁乡打造成不见面审批事项最多、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记者了解到,“不见面”并非简单把审批搬到手机上,而是大数据的连通、共享。宁乡市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宁乡市加快推进省市之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推动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共享,为不见面审批打牢“地基”。接下来,宁乡还将加强“不见面”审批事项梳理,优化审批流程,到2019年底前,全市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达50%以上。

互联网+政务服务掀起“极简风”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宁乡市系列组合拳做到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效益好。

以前每个项目逐一进行环节繁杂的能评、环评等事项评估,既耗费时间又增加成本。如今,宁乡市推出“环境影响、节能等事项统一组织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独立环评、能评,节约了企业前期审批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审批成本。

一次性取消证明材料206项,保留55项,解决了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如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要求提供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培训证明,依法予以取消,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如办理持证收购、出售、利用水生野生动物及产品的备案时需要提供的经营场所证明,因无法律法规依据,予以取消。

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进“2345”改革。新开办企业开办时间减至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

改革带来的利好显而易见。下一步,宁乡市将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姜润辉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14/4148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