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5岁,45项发明 他领跑中国智慧零售业

李颖悟手执发明专利证书,向记者讲述奋斗故事。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李明月

李颖悟,45岁,已经拥有45项发明专利。他一张张地展示着厚厚一摞专利证书,并与记者聊起了人生经历。李颖悟在大学教过书,在华为做过17年的技术高管,投资过酒店,如今又与团队伙伴一起奋斗在中国智慧零售的前沿。

“如今,我们的智慧零售店在湘、粤已经开了20多家,在全国规模最大。”近日,在长沙高新区腾讯众创空间的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孚利购联合创始人、CTO李颖悟向记者讲述他的奋斗故事。2017年,李颖悟被评为长沙市创新人物;今年,他被评为长沙市高层次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

研发并运营中国第一家无人商店,比马云还早

李颖悟出生于湖南安化。1995年,李颖悟从北京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当了两年大学教师后,他考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7月,李颖悟顺利通过华为公司面试,很快成为项目主管。在华为工作的17年内,他先后担任测试开发技术部经理、架构设计部部长、装备技术规划部部长等职位,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当日,李颖悟向记者展示了他2001年获得的华为“金牌个人”一等奖奖牌。

李颖悟是华为资深骨干,年薪加分红、股利,一年有数百万元,事业蒸蒸日上。但他在2017年毅然放弃自己在华为的高薪职位和原始股,带着十来个小伙伴,投身智慧零售的风口浪尖。他说:“虽然工作很顺利,但总觉得人生还不完美,想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事。”

李颖悟做智慧零售的灵感和技术基础来源于应用在实验室和智能仓储中的无线射频标签技术,将其应用到零售业后,可以给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标签,既可防伪又能溯源。2017年4月李颖悟开始研究,经过3个月就研发成功了。2017年7月在深圳波尔多酒店,全国第一家智慧零售店开始试运营,收效良好,这比马云在杭州试营业的无人零售店还要早一个月。

2017年8月,李颖悟带着满腔热情回到故土湖南,在长沙和朋友颜桂峰一起合开了孚利购公司,正式运营智慧零售店,目前已经开设了20多家。

多项专利支撑,智慧零售店安全措施无处不在

在参观孚利购的“哇塔”智慧零售店时,李颖悟向记者展示了购物消费流程。走进门店,产品丰富多样,涵盖食品、生活用品、3C配件等,整个购物流程只需要经过扫码开门、选购商品、扫码支付、校验出门四个步骤。

智慧零售店的背后,是一系列高新技术的支撑。以商品防伪为例,李颖悟和团队开发了区块链防伪防盗溯源系统,让店内的每一件商品从出厂时就贴上标签,到顾客手里的每一件商品都有“身份证”。“商品有了标签,就可以在产品出现问题时查出来龙去脉。每一件商品的防伪标识码都是全球唯一的,起到了防伪、防盗、溯源的作用。”李颖悟从货架上拿起一瓶碳酸饮料向记者介绍。

智慧零售店无人值守,如何保障安全?李颖悟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智慧零售店看上去没有人值守,但安全措施无处不在。去年以来,门店仅发生两起偷盗事件,作案者都被抓获送到派出所,这要归功于智慧零售店的360度全方位监控以及双门互锁功能。顾客通过相对互锁的两扇玻璃门进出门店,在这个空间里,系统会检验顾客手中的商品是否已经结算,如果没有结算,就不予通行。“这两次,小偷都被锁在门店里无法离开,束手就擒,以后再没来过小偷了。”李颖悟说。

从研发到运营,李颖悟和团队申请了多项关于智慧零售店的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新技术的运用让仓储管理、拣货配送的效率大大提高,结算速度以毫秒计算,一次性可结算多样商品。

全国首家高校校园智慧零售店将在长开业

技术到位了,系统也完善了,剩下的工作就是运营。经过不断摸索,他们在运营上积累了不少经验。8月1日开业的孚利购“哇塔”芯城科技园店,开业一周营业额突破9万元,日均营业额1.3万元,业绩超过了长沙绝大多数传统便利店。

“目前,孚利购的智慧零售店主要开设在园区、高档写字楼,未来还将走进高校校园。”李颖悟说。智慧零售店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且园区消费人群素质高、消费能力强、接受能力强。谈起智慧零售业和传统零售业的关系,他认为二者之间并非纯粹是竞争,更多的是互补和共存。对于智慧零售的未来,李颖悟充满了信心。

李颖悟是“技术大拿”,也有颇多创意:“孚利购定位智慧零售,除了应用于零售店外,以后还将运用于药店、面包店、咖啡店等各类业态的销售运营。”下一步,孚利购将与其他单位共建智慧楼宇、智慧小区、智慧社区。

目前,孚利购防控未成年人购烟的技术方案已获相关部门通过,属全国首例。9月,全国首家高校校园智慧零售店将在长沙开业。

记者手记

湖南人创业敢为天下先

“无湘不成军”,如何让湖南人在商业“战场”上的表现后来居上?“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仍然是湘商后发赶超的动力源泉。李颖悟本可以在华为拿高薪、吃股利,安安稳稳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一员。但他投入大部分身家,中年创业、返湘创业,奋战在智慧零售的风口浪尖,引领着时代潮流。这是湖南人的智慧、勇气和能力在商海中的体现。创新、创业、创造,是新时代湖南经济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也是淬炼一支真正叫得响的“商界湘军”之关键所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李明月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