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多福利不是“想得美” 而是梦想已照进现实

长沙经开区蓝色产业园开展“送清凉”活动。企业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8月7日已立秋,但是长沙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秋老虎”热热热。高温天与什么最配?如果能够放上几天假,并且工资、补助照发,肯定是让人欢快的事。在长沙经开区,这不是“想得美”,而是梦想照进现实。近日,记者走访园区多个企业了解到,在酷暑难熬的夏季,不少企业为员工们提供了带薪高温假、清凉物资、高温补贴等各种款式的高温福利。

过瘾

不仅有高温假还有千元补贴

“工厂小妹一年一度的高温假来啦!肯定要有美颜心情才会更好。”广汽三菱团委副书记高晨曦日前晒了条朋友圈,引来一阵羡慕。因为,当别人还在与高温做“搏斗”时,她已经买好机票,即将踏上9天高温假期的旅途。

“我要去美丽的北海,体验涠洲岛的美丽,我还要放肆地吃海鲜,拍好多美照!”高晨曦兴奋地跟记者描述着她的出游计划。不仅有高温假,高晨曦还不用担心因为休假而影响到收入。据悉,除了高温补贴费,广汽三菱还给每位员工发放600元高温活动经费。

再过几天,广汽菲克整车制造部涂装科机器程序专员盛佳也可以休假了,并且还是11天的“超长版”假期。同时,按照公司的规定,除了高温补贴费,他还可以拿到1000元高温活动费。

作为一名来公司已经七年的老员工,这不是盛佳第一次“不干活”还拿薪水。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年都非常期待公司的这个福利。“用这个假期,可以陪家人出去旅旅游,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增进和家人的感情。”盛佳说,人性化的政策让她越来越爱广汽菲克这个有爱的大家庭了。

其实,放“高温假”已经是汽车行业的老传统,基本在每年8月份左右。记者了解到,福田普罗科环境装备、一派数控、广汽东阳、长沙安道拓等公司也已经或正在准备放假。

贴心

8成企业清凉福利送不停

天气太热没有胃口怎么办?在广汽三菱食堂,这个问题根本不用担心。食堂师傅变着花样给员工准备菜品,炒菜、西餐、面点、蒸菜、凉面等任其挑选。员工笑言,指望着夏季减肥的愿望破灭了。

记者在其他一些企业发现,除了带薪高温假,园区企业还有特色饮食、送清凉等多重福利给到员工。

8月刚到,蓝色产业园已经开展了两次“送清凉”活动,覆盖园区1000余人。工作人员会在上午10时和下午2时,分企业发放冰饮料。贴心的是,为了不打扰员工上班作业,工作人员会趁着他们10分钟的休息间隙,分批次送“清凉”。员工感叹,这样的“清凉”不仅送达入园企业,更是送进了他们的“心坎”里。

福田普罗科环境装备有限公司也是如此。自7月份开始,公司给每位员工发放高温物资,包括绿豆汤、防暑降温药品。在生产车间,上午会统一发放冰矿泉水,下午会有冰棒冷饮供应。

在长沙经开区,送清凉已经成了车间“标配”。记者调查了解到,园区8成以上的企业都会有类似的活动,包括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山河智能、中联工起等企业也已经落实到了车间。

点赞

吃的是小亏赢的是人心

记者了解到,从国家到地方目前还没有“高温假”的相关规定,也没有对“高温假”放假条件的统一说法,是否放“高温假”由各单位视自身情况自行决定。

“公司停产几天,对生产会有影响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多数企业老板的回答是肯定的。可他们心里自有一笔账:从眼前看,看似损失了几天的产能,实际上却可以提升工作效能,还把员工的心留住。这样来看,“企业吃了小亏,却占了大便宜。”

“放高温假这个法子好。如果企业都能这么用心,就不愁招不到人了。”听记者介绍了企业给员工放高温假的做法,长沙经开区EAP帮扶中心心理专家覃婕一连说了几个赞。她说,赢得人心的其实并不仅仅是因为给员工放高温假,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

但覃婕也提到,在高温酷暑下,生活得继续,一些工作也不可能停止,因此对许多企业和单位来说,放高温假并不一定现实,尤其是社会服务部门、职能部门等。“这些机构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创造条件,让员工觉得清凉、舒心。”覃婕建议,对于不能集中放假的企业,要努力改善员工在高温天的工作环境,给员工更多的关爱,这样用工双方都能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10/3844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