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路口现长沙 会“说话”会“拍照”

 

res03_attpic_brief.jpg

8月9日上午,韶山北路城南路口,非机动车在等待区等待斑马线绿灯亮起。

本报8月9日讯 斑马线红灯亮了,仍有行人往前冲,此时,一个声音响起“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这是长沙市交警支队近日在韶山北路城南路口安装的人车闯灯越线智能提醒系统,跟之前的闯红灯行人脸“上墙”相比,新的系统增加了红外感应装置和语音提醒系统,还能自动勤务联动,有闯红灯的电动车系统将自动提醒民警拦截。

闯红灯将有语音提醒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韶山北路城南路口,路口斑马线两端黄色的小桩子吸引不少路人的眼球,这是带有显示屏的语音提示桩,当与之对应的斑马线为红灯时,提示桩上则用红色的字滚动显示“禁止通行”,为绿灯时,则用绿色的字滚动显示“安全通行”字样。

而当红灯时,有人试图闯红灯过马路时,提示桩就响起“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的语音提示,大部分想闯红灯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会默默退回安全等待区。

长沙市交警支队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郑小飞介绍,这几个语音提示桩是与红外感应相配合的,一旦有非机动车和行人被红外感应捕捉,语音提示桩则会发出提醒,若行人继续向前走,位于马路对面的摄像头即会启动抓拍和人脸识别,投放于马路两端的显示屏进行公示,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照片将“上墙”。

该系统还直接与交警岗亭连接,民警还可以在岗亭内通过语音系统,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警告。针对闯红灯行驶的非机动车,系统会自动启动联动勤务,保留相关违法证据,并提醒下游路口民警拦截处罚。

除此之外,这个智能化路口还设置了许多人性化设施:为了让行人在黑夜中也能准确看清交通提示灯,交警部门在地面上安装了地灯提示,禁止通行时会显示红色灯带,安全通行时则显示绿色灯带。同时为了防止语音扰民,语音提示桩在夜间会降低音量,保证周围居民的安静。

机动车违停也将被自动抓拍

郑小飞介绍,韶山北路城南路口位于市中心城区,受该路口地形限制,行人和非机动车待行区不规则,人行信号灯设置不醒目,导致人、车混行现象突出。路口通行效率较低,交通安全隐患较大,拥堵指数排名多次进入全市前十。交警部门因此在城南路口设置“人车”智能化管控系统。

除了最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关注的闯红灯“上墙”,雨花交警还在路口进行了一系列优化设置,在保证机动车道数量不变的基础上,施划出四个规则的人(非机动车)待行区,利用硬质护栏彻底将人、车通行隔离。为配合路口管理,交警部门还在相邻路段增设了多组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当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时,系统语音提示驾驶员立即驶离,对拒绝驶离的机动车进行自动抓拍。

“这个系统试运行一周来,这个路口人、车行驶分离更加清晰和规范,路口通行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郑小飞说。记者 虢灿 见习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郭祉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满延坤 郭祉仪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