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脑轮椅上的“学霸”出国读博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谷田 记者 岳霞)昨晚,莫天池和父亲一起,从长沙经广州飞往纽约,作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新生到校报到。对第一次出国的他们来说,很激动也很紧张。莫天池说:“我从小到大都生活在长沙,出国留学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美国是现代计算机的发源地,我想去研究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领域。”

遭遇不幸,用努力扼住命运之喉

因出生时医疗事故罹患脑性瘫痪,莫天池先天性运动神经受损,不能独自站立行走,有肢体动作时就会发生痉挛,包括吞咽和说话,从小就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与他的身体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路闪亮的成绩——考上中南大学;保送研究生;带队参加全国计算机比赛获奖;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大学生奖;留学申请中TOEFL和GRE考试成绩接近满分。

从今年2月开始,莫天池陆续收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雪城大学、波士顿大学、匹兹堡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新泽西理工学院……一所所名校向这位中国男孩伸出了橄榄枝。最终,莫天池选择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出国留学,坚韧不拔精神被名校青睐

出国留学准备的过程异常艰辛。莫天池回忆说,备考托福听力时,因自己接收信息会比常人慢一些,练到耳朵出血。

莫天池的GRE辅导老师、长沙新东方学校副校长范超说:“坚韧不拔的毅力、对美好愿望的不懈追求和对于生活的无比热爱,是这位脑瘫男孩以不可思议的高分通过TOEFL和GRE考试的三大法宝。这样的精神恰恰是美国高校最看重的。”

拿到录取通知书等待入学的这段时间,莫天池也没有停止学习。今年63岁的父亲莫小红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工作,全职陪读,看到天池取得这样的成绩,说实话很骄傲,但同时也感到担忧。”他说,“我一方面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去国外名校读博士压力会非常大;另一方面,钱也是个大难题。天池虽然拿到了学校的全额奖学金,相当于免去了学费,但他必须有一位家长全程陪读,这样的开销是我们家庭无法承受的。”

爱心温暖,海外学习无忧

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得知情况后,联合长沙新东方学校等共同为莫天池及陪读家长提供75万元人民币的无偿资助。

今年4月,莫天池作为新生代表受邀参加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在广州的校友见面会,校长斯坦利当场表示,为他追加8000美元的奖学金。学校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刘骏亲自协助莫天池父亲办理陪读签证,安排到校后的住宿和学习事宜。

得知莫天池要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后,中国的学长为他做了各种准备,包括学业咨询、联系宿舍等,并且准备好去纽约机场接他们到学校。

莫小红说:“到了今天,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天池每每在最困难、最重要的关头总有贵人相助,我非常感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谷田 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