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浪漫之都”就看长沙

七夕过出新花样,湖南卫视打造爱情歌会。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这个七夕,来长沙,放肆爱!七夕(8月17日)这天,湖南卫视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将联合举办爱情歌会,为天下有情人提供一个大胆表白的舞台。爱情歌会是由湖南卫视徐晴工作室推出的。作为歌会“掌舵人”,徐晴近日接受了晚报记者专访,畅谈爱情歌会台前幕后的故事。

天时

为什么在七夕谈情说爱

爱情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情感,是文学作品永恒的主题。理论上而言,每天都可以作为爱情纪念日,比如相识纪念日、告白纪念日、结婚纪念日等都是“私人订制”的节日。如果非要在一年365天里挑一个日子,举办爱情歌会,为什么一定是七夕呢?论影响力,从西方传入的2月14日情人节已经家喻户晓;翻老皇历,“中国情人节”就有正月十五、三月初三、七月初七等好几种说法,七夕甚至还是“后起之秀”。

徐晴解释说,今年湖南卫视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歌会,爱情歌会正是其中之一。今年2月14日恰好是除夕前一日,大家的心思都在忙着过春节上,志不在此;正月十五则是元宵节,元宵喜乐会已是湖南卫视的品牌晚会,不可轻易变动;三月初三作为“中国情人节”,虽然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但大家对它都较为陌生,又离清明节较近……思来想去,七夕正是一个好日子。

七夕作为一个传统节日,虽因牛郎织女传说的影响而被冠以“中国情人节”,但其内涵远不止于此。长沙民俗专家任波介绍,过去七夕是女孩子乞巧的日子,称作“女儿节”更合适。但乞巧的习俗早已消失多年,再加之七夕并非法定假日,影响力大不如前。徐晴认为,在七夕举办爱情歌会是一次投石问路,是一种新鲜尝试。“我们想先赋予传统节日现代内涵,让大家对它产生兴趣。这样大家才会去了解这个节日的由来。”

地利

为什么来长沙谈情说爱

七夕从“女儿节”变为“情人节”,离不开牛郎织女的传说——遥望夜空,牛郎星和织女星隔银河相望,就像一对饱受相思之苦的恋人。而爱情歌会和长沙捆绑在一起,竟也是拜星星所赐。“天上不是也有一颗和长沙同名的长沙星吗?因此长沙又叫星城。”徐晴说,“爱情歌会既要明确的指向性、归属感,还要一定的话题性、关注度,所以我们要造节点、造事件、造氛围,‘星城热恋’是个不错的主题。”

“星城热恋”的主题好,星城长沙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更是加分项。“我的内心是热爱长沙的。”徐晴说,作为电视人,她走访了国内外很多地方,回过头来看长沙,平心而论,这是一座很美的城市。长沙虽美,但若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则这种美本身并不会自动转化为社会影响力,转化为经济效益。向世界推荐长沙,爱情歌会是一个不错的创意。“我们想把长沙打造成‘浪漫之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次爱情歌会,恐怕也不足以彻底奠定长沙“浪漫之都”的地位,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徐晴言语中也流露出要将爱情歌会长期举办下去的念头。她更指出,长沙“浪漫之都”的文化品牌,需要媒体与政府携手努力,共同做大做强。

人和

为什么和湘妹子谈情说爱

按照歌会方案,七夕当日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7对情侣来到长沙,目前情侣征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徐晴透露,报名者众多,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选出来的情侣非常具有代表性,每一对的故事都非常精彩,但仍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从年龄来看,这77对情侣以年轻人居多;二是从地域来看,来自长沙本地的情侣占了一半以上。

是节目组特别偏爱长沙人吗?是,也不是。爱情歌会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播出的,自然希望情侣分布更具代表性。但长沙人,尤其是长沙妹子的表白热情,实在是连“门板”都挡不住。爱情原本是个人私事,加之中国人以情感表达的含蓄、内敛而著称,这种事实在不太好说出口。即便是告白,传统观点也认为男孩子要更主动一些。因此当徐晴看到,报名信件里有那么多湘妹子“大胆说,放肆爱”,她深感震惊。“女生特别多,特别主动,她们有满世界表达、诉说爱恋的冲动。这也算是湘女多情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