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多个车位 长沙首个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启用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范辉云)繁华闹市寸土寸金,一边是停车一位难求,另一边却是车主开车上班,私人车位上锁“睡觉”。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近日,随着长沙首个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在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试运行,3000多个私人、公共停车位都将在闲置时段“醒”来出租共享。驾驶人打开智能手机,辖区内可用车位一目了然,并且可用手机预约轻松停车。

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启用的同时,集公益积分、购物优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卡通”也在望麓园试点,街道范围内8个社区公共图书馆和3所中小学体育场馆都向市民免费开放,荷花池农贸市场上月底全新开放,一个以望麓园为圆心的15分钟生活圈示范街在长沙率先建成。

错时共享

闲置车位出租方便就医车辆

“有了智能共享停车系统,我就可以把自己的车位错时出租,方便了别人,自己还小有收入。”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居民李蔚然在社区内馨域大厦有个私人车位,他上班时车位通常上锁闲置,昨日,他向街道报名申请将车位在智能共享停车平台上错时出租,一举两得。

中心城区停车难,一直是城市居民生活的“痛点”,也是长沙“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工程要破解的难题。望麓园街道紧邻长沙市一医院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前往就医的社会车辆多。街道和长沙交通集团合作,开发了长沙首个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将地面开放式停车场纳入“湘行天下”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在每个车位上安装智能车位锁。驾驶人关注“湘行天下”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车位查询、停车预约等。该系统最方便之处还在于将车位错时共享,车主设置分享时间,可在不停车的时间段将车位分享给他人使用,享受停车费分成。

生活服务

“一卡通”让居民购物消费得实惠

一个钥匙扣大小的“麓卡”,将成为望麓园街道5个社区4万余居民玩转“15分钟惠民圈”的绿卡。“社区从上百家门店中选出50家口碑好的门店,组成社区诚信门店联盟,纳入社区大数据管理系统。”荷花池社区主任童文敏告诉记者,街道“15分钟惠民圈”一卡通工程首先在该社区试点,社区为辖区居民免费发放了3000张惠民服务电子卡,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居民可优先在联盟店家享受衣食住行、看病养老、阅读健身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一卡通”工程还能让居民投身公益得“实惠”,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可获积分奖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也按服务工时积分,累计积分可到社区兑换从日用物品到医疗按摩、家政服务等一系列生活服务。今年内,“一卡通”工程将在街道5个社区联网。

提质改造

荷花池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金湘权卤味、翁不倒蚕豆……提起这些老长沙小吃,长沙里手都会想到它们的“娘家”:望麓园街道的荷花池农贸市场。在今年长沙“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中,作为长沙首批提质改造示范市场之一,荷花池农贸市场上月底全新亮相。

该市场于5月8日起启动提质改造,接入免费Wi-Fi、配备二维码支付扫码枪等,市民可在像大超市一样敞亮的市场内边买菜边刷朋友圈,用手机轻松支付。原有的150个摊位精简为120个,分为生鲜、蔬菜、干货等8个功能区,引入进口水果和高端水产供应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

望麓园率先建成15分钟生活圈示范街,正是开福区今年提速建设“一圈两场三道”,努力解决居民生活堵点、痛点、难点的缩影。据悉,该区今年将投入2亿元,完成17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投入2.8亿元,建设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和停车场配套设施25处,新增泊位5430个。此外,对通泰街、寿星街(通泰街—营盘路)、泰安街、西园巷、三贵街、永清巷6条历史步道进行精心打造。目前,该区“一圈两场三道”156项建设已启动或完成近六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范辉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