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曾征战沙场的他们,在税务战场再现英雄本色

红网时刻记者 朱友芳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税务系统,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曾经浴血疆场,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他们曾经建立赫赫战功,在保家卫国中一往无前。如今,脱去戎装,转而变为税务“铁军”,“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成为了他们的集体誓言。

流淌在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成为他们驰骋新战场的有力“武器”,特别是在此次税务机构改革中,他们担当重任,彰显着一代军人的英雄本色。他们就是税务军转干部。在八一建军节之际,我们将镜头对准这群特殊“军人”代表,看看他们是如何在税务战场上再现英雄本色的。

轻伤不下火线 血染的风采依旧

“猛将必发于卒伍。”8年前,军转干部、芙蓉区局浏阳河分局副分局长胡立国遭遇生命中难以跨越的一道坎。2010年,由于一场意外,胡立国受重伤住院。当年10月,原东屯渡分局更名为浏阳河分局,将正式挂牌成立。此时,税务分局工作量大增,而分局面临人手紧张的紧迫局面,一时手忙脚乱。

而在此关键时刻,胡立国不顾病情主动申请出院,在家人和同事的劝阻下,坚持回到工作岗位。这位曾经的铁血“军人”,凭着坚强意志,抗住病魔,以惊人的热情迅速投入分局重建工作中,在人员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为分局最大限度地撑起了一片天空,让人动容。

在胡立国的办公室,除开业务资料,一本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是他的常年标配。他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税务部门,最大的困难是要在短时间内精通业务。而他就是靠着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成功迈过了这道坎。

转业以来,靠着“军人”意志,胡立国在税务工作岗位上展现着自己的不平凡,因工作出色,他先后6次获得考评优秀,1次立三等功。

军转税务干部胡立国。

也许是因为经历过生死,胡立国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一切。“在工作中生活中,胡立国始终坚持诚信待人,诚实做事,组织布置的任务总是无条件的服从,面对全局的利益总是无条件的维护。”这是他给同事们的共同印象。

其实,像胡立国这样轻伤不下火线的税务军战干部还有很多,国家税务总局高新区税务局秦智建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他,多年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0次,献血量达8000毫升。

45岁的秦智建2003年12月从部队转业,在部队里养成的雷厉风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延续到了税务战场上。深入企业帮纳税人分析经济税收形势、倾听纳税人所需所困,为其出谋划策,利用纳税人学堂开展纳税辅导、宣传税收政策,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组织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培训,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更让人感动的是,秦智建利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医学专长,经常向同事普及保健知识,主动为单位每季度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充当随行保健医生,自费购买血压计和听诊器,为老干部们就诊。

如今,秦智建为了一名志愿者,参与天天慈善一元捐、圆梦大学捐款、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捐款等各类慈善活动,历年累计捐款捐物、缴纳特殊党费5.5万余元。每次回到家乡,他都要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彰显着军人的担当和责任。

军转税务干部秦智建。

永葆军人本色 投身征管改革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当代军人的一贯作风。而在长沙市税务系统军转干部身上,这种作风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3年由部队转业至税务部门工作的刘立鲲,现在是长沙市税务局车购税征收部门万家丽征收点负责人。万家丽征收点位于万家丽车管所服务大厅内,是长沙市中心城区唯一的车购税征收点,工作任务繁重,承担了全局30%的征收工作量。而且,此地工作环境嘈杂,条件艰苦,矛盾集中且尖锐。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不利局面,曾在部队中立下战功的刘立鲲不畏艰难,拿出军人本色,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有限的人力完成了超量的征收工作量,办税服务从未打折扣。万家丽征收点通过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激励制度,有效地克服了该征收点人手紧、任务重的难题,保证了该征收点办税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迄今为止,该征收点未发现1比差错,未发生1起有效投诉。

黄启武,转业进入税务系统不久,就通过刻苦自学成为了稽查战线的一名尖兵。从事税收稽查工作20年来,每一次行动前都会先做好检查预案,找到该行业涉及的税收政策、容易被忽视的涉税问题,有针对性地拟出检查提纲,并做好查前分析。在检查实施中,他带队对企业凭证、工作场地、仓库、销售部以及关联企业进行检查,查找企业的帐外帐,收集好证据。检查完成后,帮助企业做好调账工作,做好企业纳税辅导,写好检查建议、分析,为征管提出参考意见。

仅在2017年,黄启武检查税收违法案件27户,结案23户,入库税款7000多万元。承着这种严格执法又热心服务的精神,黄启武拿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案子,维护了税法的尊严,也让纳税人心悦诚服。

刘立鲲、黄启武仅仅是众多长沙税务军转干部中的代表。“出身行伍,永葆本色。投身改革,积极作为。”在八一建军节来临前,长沙税务系统召开了多次军转干部座谈会。会上,军转干部们集体表达了这样的朴素心愿。目前,正值税务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这些军转干部们砥砺前行,永葆军人本色,在这场历史性大考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02/3160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